民警老孙:扎根农村做百姓心目中的“及时雨”

2022年,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大连晚报联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继续举办“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今年的评选主题为“乡村振兴”,寻找那些在乡村产业、文化、教育、生态、科技、卫生等各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平凡人,以期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优秀范本和成功经验。

你身边有与乡村振兴相关的人和事吗?欢迎通过热线电话84323110向我们提供线索。大连晚报将选取那些感动人心的故事,在“乡村振兴”专版上予以呈现。征集结束后,大连晚报将联合“天天正能量”平台对所有候选案例进行公开评审,评出大连十佳“最美家乡人”,颁发“最美家乡人”荣誉证书及奖金2000元,并推荐突出案例参与全国年度评选,最终获评年度全国“最美家乡人”的,将获得奖金10000元。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徐婷 图 由受访者提供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乡村社区民警,群众遇到困难,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这都是我应该做的。”1972年出生的孙涛,在经历了16年军旅生涯的历练之后,2006年从部队转业参警,先后在旅顺开发区派出所、分局巡特警大队任职,2011年调入长城派出所任社区民警,至今11个年头。

这11年,他把全部心思都用在村里田间地头,从陌生到熟悉,再到被村民认可,他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只要是村里的事儿,不论大小,就没有他做不到、管不好的。

“把矛盾化解在田间地头,化解在老百姓家门口”

“家庭、邻里之间和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乡村经济就好了。”这是孙涛作为社区民警一直以来的理念。2018年,辖区刘氏兄妹因土地确权问题发生冲突,三年来一直矛盾不断,好好的土地一直荒在那里。刘氏兄妹发生纠纷期间,双方分别到村委会、街道负责土地部门、司法所反映各自诉求,同时,十多次拨打报警电话。

其实,在没有发生纠纷之前,兄妹两家关系非常融洽,妹妹一家经常吃住在哥哥家,帮着打理果园。哥哥也帮过外甥找工作、在妹夫因眼疾住院期间更是出钱出车提供帮助。这样的家人,明明可以和睦相处,怎么就过不去这个坎?放不下纠葛呢?

孙涛受理该案后,针对案件的实际情况,分别对当事双方开展走访工作,倾听各自的利益诉求,并对前期的调解工作进行认真梳理,联动村委会、街道负责农村土地承包部门、司法所、派出所、律师、法官共同研究调解方案。

最终,在多元调解力量的联动调解下,双方作出较大让步,争议的土地得到了合理分配。兄妹签订调解协议书后,调解室对双方进行了多次回访,双方认可并遵守调解协议,分别在各自划分的地界架好围栏,精心打理各自的土地,目前每年为兄妹增加收入约五万元。兄妹之间的感情裂痕也慢慢弥合。

2021年4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乡理乡亲》栏目组更是将刘氏兄妹的矛盾纠纷调解进行了深入报道。

从参加社区工作起,孙涛一直致力研究矛盾纠纷的化解,为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在孙涛的推动下,长城派出所以孙涛所在的警务室为基础成立“孙涛红色调解室”,于2020年6月份正式挂牌启用。这个处处彰显初心为民的平台,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力推进剂。

截至目前,调解室共梳理、排查矛盾纠纷327起,调解成功315起,占比96.3%,基本实现“把矛盾化解在田间地头,化解在老百姓家门口”的工作目标。

擅调矛盾纠纷,会唠家长里短

足迹遍布辖区每一寸土地

邻里矛盾、地界纠纷,远看很小、细看则大,它不仅是乡村和谐安定的隐患,也会成为制约乡村发展的绊脚石。

如今50岁的孙涛,从扎根社区那天起,就一直致力研究纠纷的化解,急百姓所急。

辖区老许家女儿即将参加中考,可是因出生证明不符合要求,户口一直没落上。孙涛知道后比孩子父母还急,他到处奔走,多方联系,终于在孩子中考前将户口办了下来。送户口本时,老许说:“这下孩子上学不耽误了,要不然这辈子可咋整?”

村民老于和老王两家本是邻居,因地界问题,矛盾由口角升级到撕扯。孙涛得知后立即赶了过去,蹲在院子里跟两人“掰扯”,从“千里捎书”典故到土地政策法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得两人心服口服,一场剑拔弩张的纠纷化为无形。

辖区收废品的老林好不容易从收来的废品中剥出一些铜线头、小铅块,准备积攒起来换点零花钱,谁知一夜之间被人破窗而入偷个精光。孙涛通过现场查看嫌疑人留下的痕迹和车辙印,初步断定嫌疑人作案时开了一辆三轮车,他凭借对辖区地形的熟知和警务室仅有的几个监控探头,逐帧逐秒查看当晚经过该村主要路口的三轮车,最终成功锁定嫌疑人。

孙涛作为社区民警扎根社区11年,协助破案数十起,为民解困百余次,擅调矛盾纠纷,会唠家长里短,足迹遍布辖区每一寸土地,工作深入社区每一户家庭,绰号“社区老孙”,被辖区群众誉为百姓心中的“及时雨”,社区安全的“大管家”。

从军旅到警营,为民的初心在坚守中绽放

“解百家难,进千家户,行万里路”,这是孙涛初到社区时的计划,十余年来,他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了社区工作上,从安全防范到矛盾纠纷化解,从服务群众到优化营商环境,他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足迹踏遍辖区每一个角落,在村民眼中孙涛的电话就是24小时的“110”,好多村民把他的警民联系卡都张贴在了家里最明显的位置。为此,孙涛也养成个习惯,手机24小时不关机,只要群众有事,无论白天、晚上,也不管是不是工作时间,他都会及时处理。

去年8月的一个傍晚,孙涛在走访时路过刘钟村草莓园,看到草莓园里没有一户居民开灯。原来,草莓园在建设之初使用的线路和电表不是国家电网施建,电损较大,加之设备的日常保养维修费用均由用电村民平摊,所以给村民造成了负担。了解情况后孙涛暗下决心,一定要为老百姓解决用电问题,此后的几天里,他多次找到街道、供电局、国家电网等部门协商研讨解决方案,最终国家电网同意架线通电,但费用需要村民自己付,随后孙涛又发动群众,积极筹款,仅4天后,草莓园的23户居民就用上了0.5元/度的国家电网供电,每年每户节约费用近千元。

从军旅到警营,为民的初心在坚守中绽放。如果说“转身”对孙涛是一种选择,不如说这更是一种精神的延续。他自参警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2019年被大连市公安局评为优秀社区民警;今年2月被大连市评为“最美退役军人”,5月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7月,被辽宁省评为“最美退役军人”。他一直扎根农村基层一线,坚持把爱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把矛盾风险化解在群众身边,把平安幸福守护在群众身边,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