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酒能“治病”?别上当!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仰山

本报讯 普通食品能治病吗?食品的标签和说明书里可以包含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说明吗?我市一家商店货架上摆放的梅花鹿鹿筋鹿尾酒号称有一定功效,近日,商店因此收到罚单。

随着养生概念深入人心,不少人希望通过食用食品达到保健养生的目的,更有甚者不惜高价购买所谓能“治病”的食品。近日,大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在执法检查中发现,某商店在货架上摆放有4瓶梅花鹿鹿筋鹿尾酒,该酒是普通食品,没有取得药品批准文号,其配料表为白酒、梅花鹿(人工驯养)鹿筋、梅花鹿(人工驯养)鹿尾、枸杞子等,在该酒包装盒内部印刷有“鹿筋能强筋壮骨、养血通络、生精益髓,主治劳损,续绝伤,大壮筋骨,补阳气……”等涉及梅花鹿鹿筋、鹿尾功效的说明,极易对消费者造成“这款酒能治病”的误导。经查,该商店能够提供涉案酒的购进凭证,但未建立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执法人员当场对涉案酒实施了扣押措施。

据悉,本案中,涉案单位存在经营食品标签、说明书涉及疾病治疗功能的梅花鹿鹿筋鹿尾酒,且未建立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大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依法对该商店作出以下行政处罚:1.警告;2.没收涉案梅花鹿鹿筋鹿尾酒;3.罚款5000元,并对涉案食品的生产商及委托商依法另案调查处理。

市市场监管局在此郑重提醒,食品标签、说明书,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含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或以引用药典、学术资料、百度百科等变相说明疾病预防、治疗功能,非保健食品的标签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具有保健功能。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