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起硬钉子 善啃硬骨头大连用好“气质”换来高“颜值”

连续五年实现300个以上蓝天,连续四年实现6项污染物全部达标,PM2.5年均浓度历史上首次迈入“20+”……大连市的“颜值”越来越高,市民的蓝天获得感越来越强。

家住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港浦路附近的李洋是一名跑步爱好者,每天傍晚都会沿着海岸边跑5公里。他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这几年最大的感受,就是蓝天越来越多,空气越来越好,‘雾霾’这个词几乎不怎么说了。”

但谁曾想过,作为一名治气“优等生”,大连却在2019年出现了环境空气质量同比变差的情况,之后被生态环境部约谈。这次约谈给当地的思想观念和产业发展方式带来了巨大转变,同时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的生态环保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夯实了企业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

因环境空气质量同比变差被约谈

2019年1月至9月,大连市PM2.5、PM10、氮氧化物、臭氧浓度均值同比分别上升25%、17.6%、8.7%、10.2%,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上升13.1%。因环境空气质量同比变差被生态环境部约谈,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浩的解释是:“此‘约谈’非彼‘约谈’。大连市被约谈,并不是因为环境空气质量不达标,而是因为同比改善幅度下降。”

那么,问题的症结到底出在哪里?

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周滨分析说,一方面是对环境空气质量管控的复杂性缺乏客观准确的认知,2019年大连市气象条件同比偏差,降水总量和次数减少,静稳、高湿、近地逆温天气增加,同时上游周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大多呈恶化状态,受外来传输影响较大。另一方面,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储备存在短板,大气污染预测、分析、溯源等技术力量薄弱且装备不足,大连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来源解析还不够清晰。

王浩坦言,除了客观因素,主观因素同样存在,“2018年,大连市环境空气质量创下历史最好水平,大家在精神上有所松懈,有歇口气、缓一缓的想法,对环境空气质量预判不到位,应对步伐没有跟上。”

约谈是一种手段,更是一次警醒,但对大连市而言,也是一次契机。大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直属一大队大队长环久峰表示,这次约谈后,从市委市政府到各个委办局再到各区县,大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又迈上了一个台阶,不仅推动解决了一批环境问题,而且还把之前一些想干的工作提上了日程。

投入真金白银开展“百日攻坚”

被约谈后,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明确提出了5个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调度;压紧压实责任,推进问题整改;开展“百日攻坚”,扭转不利形势;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督办通报,从严考核问责。

2019年9月18日,《大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工作方案》印发,从实施扬尘精细化管控、开展面源污染整治等六大方面全面展开,力争“百日攻坚”行动结束后,全面完成大连市环境空气质量年度控制目标。

除了从顶层设计层面加强谋划,大连市还投入真金白银,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以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为例,由于资金投入大,为了鼓励企业加快改造步伐,2019年大连投入1.3亿元补助资金,支持6家燃煤电厂顺利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大连泰山热电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谈起这次超低排放改造,企业负责人感慨万分:“超低排放改造,大连市有补贴政策,但我们心里打鼓,不知道最终会不会给。但真没想到,2020年验收通过后,政府很快就把补贴款2200万元打到企业账上,这笔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此外,2019年,大连市还完成了766辆散流体车辆改装工作,实现市区渣土车全封闭,实施废弃矿山绿化修复工程1282亩,取缔市区55处散煤销售网点,建设314套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

经过一番努力,2019年大连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302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2.7%,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分别完成了辽宁省政府下达的优良天数比例79.6%、PM2.5平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的工作目标,而且6项污染物年均浓度全部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这一成绩的取得,对于一座北方供暖城市而言实属不易。这次约谈促使大连市完善顶层制度设计,也为后续几年大气污染防治打下坚实基础。”王浩感慨地说,大连市不仅2019年完成年度目标,2020年还收获了332个蓝天,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2021年PM2.5平均浓度达到28微克/立方米,首次进入“20+”,创大连市历史最好水平。

首要污染物从细颗粒物变为臭氧

进入“十四五”时期,大连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也面临着污染物减排空间收窄、污染源治理难度加大、臭氧污染凸显等严峻挑战。周滨告诉记者:“目前,影响大连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已经从PM2.5转变为臭氧,臭氧治理成为大连市未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

臭氧之所以成为影响大连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与其现有产业结构息息相关。大连市不仅是一座海滨旅游城市,还是一座工业名城,目前已形成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基础化工材料、化肥农药等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

病根找到了,药方就好开了。为有效遏制夏季臭氧污染高发态势,大连市印发《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VOCs整治范围,共梳理出254家涉VOCs重点管控企业。

在大连荣华彩印包装有限公司,两套蓄热燃烧氧化炉(RTO)处理装置正在运转。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对有机废气进行760℃以上的充分燃烧,可以实现废气中VOCs去除率达到95%以上,排放浓度低于辽宁省工业涂装工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40%以上。”

随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向纵深推进,大连市坚持“深度治理+精细化管控”,紧盯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矛盾,敢起“硬钉子”,善啃“硬骨头”,2021年臭氧平均浓度为1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8%,连续4年持续下降。

王浩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大连市大气污染防治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一方面,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紧盯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大气污染问题。另一方面,深化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在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上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建设美丽大连开好新篇章。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