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俗:穿针乞巧

七夕穿针习俗从南朝就开始盛行了。穿针分为两种,一种是七夕晚上, 手拿丝线,对着月光穿針,看谁先穿过就是“得 巧”。另一种是在七夕的中午将针投入水面,观察针影的形状,以卜女红之巧拙,称为浮针、投针。河南开封地区《祥符县志》曾记载相当有趣的习俗。

七月七日之午,妇女多乞巧。以碗贮水曝烈日中,顷之水膜凝面,举绣针投之则浮,谛视水底针影,有云成物花鸟之影者为上,有成剪刀牙尺之影者为次,谓乞得巧,女伴相贺;其影粗如槌、细如丝、直如矢则拙矣,幼女尤忌,或至垂涕泣,其母每曲慰之。

这不仅使我们了解何谓得巧,也仿佛看到一群女性相与嬉戏,幼女的天真、母亲的慈爱,尤其彰显这一习俗的女性特色。

南朝七夕穿针系在月下行之,后代的浮针、投针也有在月光下进行的,但似乎有演变为日午行之,就太阳光的投影观察的趋势。早先的月下穿针,尚有穿五孔针、七孔针、九孔针的传说,可说充满了竞技的意味,将女红才艺与游戏化的竞赛结合在一起,因此而得“巧”,颇为“实至名归”。而后代的浮针、投针,则近似占卜的行为,完全靠运气来判定是否得“巧”,游戏的意味更浓厚,也难怪少不更事的小女孩会因此而患得患失。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