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检人谢伟明入路42年:站好暑运最后一班岗

入伏以来,广州烈日炎炎,热浪滚滚。在广州火车站,有这样一群列检人,默默守护在客车身边,精细检修,确保客车出库质量,让天南地北的旅客从“走得了”到“走得好”。

广铁集团广州车辆段广州客列检车间检二班谢伟明,就是其中的一员。自入路以来,谢伟明从事过车辆乘务员、列检检车员等多个岗位。今年是他入路的第42个年头,也是他参与的最后一个暑运。他仍然保持良好的工作习惯,站好每一班岗,落实好每一个标。

7月23日早上,谢伟明参加完班组点名会,收拾好工具材料,就沿着车间径直走到待检室,开始了一天忙碌而又紧张的列检作业。滚烫的作业股道是每个列检人必须面对的工作环境。

“3组4道,K770通过作业”“南头收到”。8时54分,谢伟明立即用对讲机回应了值班员的派班通知。并立即穿戴好工具包,沿着长达100多米的石板路走到车辆尾部。

9时04分,待K770次在广州站4道停稳后,谢伟明拿起手上的检车锤,对完手信号,并将信号红旗插在尾部车辆站台侧。

9时05分,他猫着腰检查车辆尾部风管胶圈。

9时26分,列车上闸,他向对方作业人员传递手信号。

9时27分,谢伟明沿着尾部最后一个车辆巡检,并弯腰低头检查车辆内侧闸片是否贴近制动盘。

9时31分,待K770次驶出广州站,谢伟明沿着长长的石板路回到待检室。

暑运期间,谢伟明每次作业都要弯腰低头数十次,脸上汗珠从额头一路滴在脚底,但是他却没有丝毫抱怨,工作中更多想的是如何把标准落实得更好,如何能够保住安全生产。

谈及最后一个暑运,谢伟明的脸上依旧很淡定:“不管是高温酷暑,还是狂风暴雨,我都会一如既往保持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分内事。”这就是列检人,他们始终秉持检车人、修车人,时刻想着坐车人理念,将标准落实落细,确保车间生产安全稳定。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