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橄榄绿到警察蓝

4000余名军转干部在大连公安续写忠诚担当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

昔日,他们在军营挥洒青春,而今,他们在警营续写忠诚。岗位更迭,阵营转换,但他们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守护没变。他们就是大连公安系统中4000余名军转干部。

在抗击疫情中,他们始终坚守在第一线;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他们践行“枫桥经验”,把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韶华流转,情怀如初,他们奋力续写忠诚岁月。

隔离酒店里的别样“大白”

连续工作634天,接待入境隔离人员9000余人次,民警肖力毫无怨言。因为今年已经59岁的他始终记得“我是一个兵”。他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这个特殊时期里,我多付出一点,老百姓就会感到温暖许多。”

2020年,面对突然而来的疫情,作为中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的民警,肖力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奔赴防控最前线,全力投入接待隔离人员酒店督导检查防疫工作,担任入境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负责人。

每天身穿隔离服,密切关注着隔离人员健康状况和情绪,全身被汗水浸透,肖力心中唯一的念头就是能将危险隔绝。

他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进行处置,针对性制定多个处置方案,及时提炼经验、规范流程,确保信息登记准确无误、信息报送及时高效……他每天忙到凌晨,只睡三四个小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铮铮诺言。

大型活动中的“安保尖兵”

每遇大型活动,在大连都会有一个不停忙碌的身影,这个人就是吕庆祝,他被称为“大型活动安保尖兵”。

从部队转业后,在担任治安支队公共秩序大队政委期间,吕庆祝主要负责大型活动的安保工作,他把各项措施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睡在办公室可以说是家常便饭。就是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确保了千余场次大型活动安全、有序。凭借刻苦钻研精神和丰富安保工作经验,他被公安部评为首批大型活动安保专家。

2019年起,吕庆祝担任养犬管理大队大队长。他走遍了市内近百个社区,一件一件地解决遛犬不拴绳、流浪犬窜行、违规饲养大型犬等问题。沙河口区某厂区有一个生活垃圾堆,成群流浪犬聚集吠叫,严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他头顶着炎炎烈日,带领专业犬只抓捕人员,在垃圾堆连续蹲守一周,捕捉10余只流浪犬。他又多次找到厂领导,最终督促在厂区修建了封闭式垃圾转运站,彻底解决厂区犬患扰民问题。

田间地头里的“民调高手”

在瓦房店有这样一名民警,白天村民都下地干活,他就下到田间地头,和村民一起铲地、除草、收割、摘果,了解村民家中、村中的情况;晚上村民们树下乘凉时,他就过去跟村民们唠家常。时间长了,每个村屯民风民俗情况,村民之间的疏远关系、矛盾点等,他都了如指掌,村民谁与谁可能发生纠纷,以至于用什么方法解决,在他的心里都有“谱”。他就是现任瓦房店市公安局福德派出所教导员的杨钟晨。

在部队时,杨钟晨是一名优秀指导员,多次立功受奖,2004年转业后,他带着军人特有的执着一直扎根在基层派出所,把辖区当成自己的家,把农民朋友当成自己的亲人,真心实意地为农民服务,他在农村派出所一干就是13年。其间,他为农民朋友做好事、办实事800多件;为了减少农村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发生,他总结出民事调解“八大法”,被村民誉为“民调高手”,成功调解民事纠纷1000多起,辖区案件明显下降。

把农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小矛盾化解在田间地头,他发挥自己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特点,发扬“枫桥经验”,打造出和谐乡里。

大连公安的队伍里还有很多这样优秀的军转干部,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他们牢记初心使命,续写忠诚担当。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