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夜游点亮夏日生活

暑期旅游加速复苏,全国多地夜游客流量持续升高,夜间旅游欣欣向荣。丰富多彩的夜间文旅活动,点亮夏日旅游市场,激发多种消费需求,助力当地经济回暖。

夜游兴旺

华灯初上,泛舟瘦西湖,忽闻声声梨园音,游客感受到别样体验。近日,“瘦西湖·梨园夜”首届戏曲主题游园会在扬州市瘦西湖举办,沉浸式的诗画主题夜游通过“移动剧场”+“零距互动”的新体验,让游客尽享瘦西湖之夜的文化盛宴。

微风阵阵,波光粼粼,夜游亮马河成为近期北京市民游客的休闲新方式。为进一步激发消费需求,鼓励夜经济发展,“2022北京消费季·夜京城”活动日前在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启动,夜赏、夜味、夜娱、夜动和夜购等多彩创新的内容激发了京城夏日旅游的活力,令游客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景区夜游、城市夜游成为许多游客避暑出游的“标配”。7月以来,同程旅行平台上以“夜游”为关键词的搜索量翻倍。云南、湖北、江苏、广东和湖南成为近一周订单量增长最快的省份。云南省景区夜游订单量较上周环比增长300%。昆明融创海世界、云南民族村、七彩云南欢乐世界位居前三。

各地夜游、夜市等各类消费兴旺红火。马蜂窝大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夜市”的相关搜索热度上涨150%,西双版纳星光夜市、阿勒泰布尔津河堤夜市、长沙扬帆夜市、三亚亿恒夜市和银川怀远夜市等尤其受年轻游客喜爱。

今年上半年,携程平台上的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较2019年恢复至七成。近半个月预订暑期夜游景区门票的人数,较上半月环比增长超10倍。成都欢乐谷、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世界之窗等开放夜游的主题公园成为夏日游的新时尚。

探索创新

夜幕降临,在横店影视城的广州街·香港街度假区,正在“上演”着一幕幕经典影视片段,现场演、现场拍、现场放映,整个街区都是电影的舞台。台下的人群是观众也是演员,边走边演,边演边拍,沉浸式走进电影世界。这是大型夜间行进式演艺秀《走进电影》的现场,场景跟随故事转换,观众在行进中感受着经典的电影瞬间。截至目前,《走进电影》已演出600多场,为游客留下难忘的沉浸体验。

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课题研究和项目组负责人赵一静向记者介绍:“夜游市场新意跌出,以古风国潮、非遗文化、街头艺术、文创集市为主题特色的夜间消费场景不断创新。在地特色强烈的演艺街区、演艺综合体开始涌现,并逐渐成为新的城市会客厅。”

刚刚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北京欢乐谷,持续创新夜游,在“夜游、夜秀、夜赏、夜宴、夜购、夜读”的基础上,增加国潮幻影秀等新创意,并探索文商旅融合新方向。

在中青旅研究院副院长葛磊看来,夜游正成为城市更新和旅游消费升级的重要抓手,呈现出以下特点:首先,与文化结合更紧密。夜游逐渐超越初级的灯光特效,追求文化上的沉浸感,文化的赋能令其更引人入胜。其二,与科技结合更紧密。科技的进步让夜游不断推陈出新,带来更新奇的感官体验。其三,与消费结合更紧密。伴随夜游带来的人气和流量,夜间消费业态也不断“上新”,诸如剧本杀、小酒馆、深夜食堂、啤酒花园、星空营地、文创市集、博物馆奇妙夜等新场景、新体验带来了夜间消费的快速复苏。

助力经济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东莞近一周的景区夜间用车订单环比上升57%。西安和广州的夜间用车订单周环比保持21%的增长。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说:“夜游的繁荣不仅带动景区发展,也有效拉动周边住宿、餐饮、交通以及当地经济多业态发展。夜间旅游是城市生活的重要部分,不仅可满足市民游客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有力地提升城市活力,激发新的消费热情,独具地方特色的夜游还可助力当地形成新的旅行名片,促进当地文旅市场的快速复苏。”

刚刚与游客见面的江西省吉安市的“后河·梦回庐陵”夜游,是目前综合运用多媒体新科技手段最丰富的夜游项目之一,打造出全球首个凤凰机甲音乐光影秀等十余项业内首创,大大激发了庐陵文化的振兴和城市夜经济的崛起。

葛磊认为,在旅游层面,夜游帮助旅游业实现场景创新、体验创新、消费创新,有效延长了游客的停驻时间,拓展了旅游消费链;在城市层面,夜游助力实现了在地文化的振兴和城市价值的综合提升,激活了城市夜经济,打造出更多“主客共享”的城市会客厅,同时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多元市场主体不断跨界进入夜间旅游领域并持续创新,有效促进了相关旅游业态的高质量发展。夜间旅游较高的热度和满意度使其成为推进地方经济复苏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路径。”赵一静说。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