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强!江苏昨遭强对流“刺客”袭击

7月20日,江苏遭遇雷暴、大风、龙卷强对流“刺客”袭击,据省气象台专家介绍,这也是今年以来,江苏出现强度最强的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宿迁、连云港、盐城等地先后出现龙卷。其中盐城响水出现EF3级龙卷,强度等级和去年苏州龙卷相同。记者了解到,江苏与龙卷风有“特殊渊源”,在我国龙卷风多发区域中,江苏居首位。

今年最强的强对流天气

据统计,20日05时-14时连云港、徐州、宿迁、盐城4个市的103个乡镇(街道)降水量达超50毫米,连云港的6个乡镇(街道)降水量超100毫米,最大连云港连云区台北盐场开太工区114.4毫米,最大小时雨强达到59.7毫米。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南京、宿迁、南通7个市的73个乡镇(街道)出现8级以上大风,其中2个乡镇(街道)10级以上,最大洪泽区洪泽湖避风港24.7m/s(10级,20日12时06分)。

昨天08时20分左右,沭阳县开发区出现EF1级龙卷(已定级)。中午11时-13时,沭阳县、灌南县、响水县等地都出现了龙卷风。记者20日晚从省气象台了解到,盐城响水出现龙卷定级为EF3级,属于龙卷风中较强的,强度等级和去年“5·14”苏州龙卷相同。昨天出现的强对流天气过程,是今年以来江苏出现最强的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

龙卷风多发区域,江苏排第一

龙卷风是一种少见的局地性、小尺度、突发性的强对流天气,是在强烈的不稳定的天气状况下由空气对流运动造成的、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

据中国天气网的统计,我国龙卷风主要发生在东部平原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为多发区。江苏、广东、湖北、安徽等省发生龙卷风次数较多,其中江苏和广东最多,年均龙卷风分别为4.8个和4.3个。(1991年至2020年统计数据)

根据江苏气象部门的统计,夏季(6-8月)为本省龙卷风的高发期,占年总数的76.5%,其中7月的龙卷风活动最多,占年总数的39.3%。就日变化而言,多发时段在13-18时,占总次数的64%。

江苏有一条“龙卷风走廊”

为什么江苏龙卷风高发?江苏北部地势低洼平坦、江河湖泊水网交织,处于亚热带和暖温带的气候过渡地带,易积聚不稳定能量,有助于龙卷生成。

江苏有一条“龙卷风走廊”。根据江苏省龙卷风时空分布特征统计,从安徽省天长市到扬州市高邮市、宝应县及盐城市建湖县、阜宁县、射阳县一线是龙卷风的高发区域。近几年,江苏也出现过几次较强的龙卷风过程,其中包括2016年6月23日阜宁龙卷(EF4级),2021年5月14日苏州龙卷(EF3级)等。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