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遭受高温天气 西湖龙井茶树穿“防晒衣”抗暑

连日来,在浙江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的龙井茶园内出现了一番新景象:有的茶农忙着张挂防晒网,防止烈日灼烤对西湖龙井茶树造成伤害;有的茶农则带着施工队加紧铺设输水管道、滴灌装置等,为茶园抗旱做准备。

7月13日,记者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了解到,由于杭州持续晴热高温,目前,西湖龙井茶也面临着高温考验,虽然有极少数区域的龙井茶树出现红叶现象,但总体情况还好。

据悉,西湖龙井茶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称著,被誉为“绿茶皇后”,位列中国十大名茶之首,有一千多年历史,是杭州最具城市辨识度的“金名片”。

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近期,杭州持续晴热高温,局部地区气温达40℃以上。7月12日,杭州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当天最高气温达40.3℃。

合理的养护才能使来年的龙井茶长得更好。目前,烈日当空,连续多日的高温,对杭州“金名片”——西湖龙井茶有何影响?

当天,西湖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林晨告诉记者,综合各村植保员近几天反映的情况来看,目前双峰村茶博附近、灵隐北高峰附近等平地茶园靠近路边、土层浅的茶树出现了少量红叶现象,这些地块茶树树龄比较短、地表土层比较薄,猛烈日晒后,茶树比较容易被灼伤。

针对目前情况,林晨认为,为茶树铺设防晒网仍是最有效的方式,“人站在防晒网下面会感觉清凉不少,对于茶树来说也是如此。”

记者了解到,去年,该街道的双峰村统一安装了一批可拆卸式遮阳棚。最近几日,该村的这批遮阳棚已经铺设到位。

“有了这批遮阳棚,大家安心了不少,村民们再也不用大热天经常跑出来查看了。”双峰村党委副书记、村委副主任陈涛坦言。

同时,他表示,在今年秋天封园前,西湖龙井茶树还会进行最后一次修剪,将生长不好的部分修剪掉,使其不影响到来年春茶的生长。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