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边城德宏:旅游复苏 重焕光彩

盛夏傍晚,位于中缅边境云南省德宏州州府芒市的傣族古镇里灯火璀璨、人潮涌动,不远处的勐焕大金塔、勐焕银塔交相辉映;村村寨寨的妇女们自发组织、统一着民族服饰,在古镇中、佛塔下、雨林里载歌载舞,拂去疫情给这座边境州市带来的阴霾,重回充满烟火气的生活中。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是著名歌曲《月光下的凤尾竹》《有一个美丽的地方》的诞生地。这里有“东方珠宝城”瑞丽,葫芦丝之乡梁河,目瑙纵歌之乡陇川等县市,还有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秀美壮丽的自然风光。

“疫情期间,三面与缅甸山水相连的德宏防疫工作艰苦卓绝,受到了全国网友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我们很感动。”德宏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燕飞说,“我们也希望疫情过后,全世界的游客都能到中国西南边陲看看,感受这里的美好山河和独特的民族文化。”

今年6月以来,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防疫政策的调整,德宏州旅游业迎来明显回温,不断流入的游客给这座边境州市带来了人气、烟火气和蓬勃的生气。“看着古镇里往来的人群,我心里挺触动的,过去我们不太在意但又无比珍贵的平凡生活又回来了。”芒市市民崔汶在傣族古镇里告诉记者,这几天,旅游大巴也重新出现在芒市街头,证明这座城市再次流动起来了。

“我们一直对德宏的旅游市场充满信心,疫情两年间也持续建设项目,最终,傣族古镇一期于2021年上半年全面对外开放,成为当地的旅游新地标。”伟光汇通滇西地区设计总监周晓龙称,该项目有大型餐饮街、民俗体验街、星光赶摆等多条主题街区以及文化馆、演艺场所等。6月以来,傣族古镇游客量显著提升,日均接待最高可达5万人次,“相信随着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好转,古镇会越来越热闹。”周晓龙说。

距离傣族古镇不远处,一座酷似孔雀的建筑伴随绚丽七彩的灯光秀引人注目,这是华侨城生态田园康旅新城的首个文旅项目——耕读拾光。其室内空间设计现代简约、市民们坐在书吧区域安静阅读,玉石展示区则珠光宝气,引得不少市民细细观赏。室外的草坪上,深受当地人喜爱的勐巴娜西乐团通过悠扬动听的歌曲,演绎着这个西南边城的风情。

“耕读拾光于今年6月30号正式对外开放,其室内空间约2800平方米,室外约1.4万平方米,很受市民及游客的喜爱,日均人流量最高可达5000人次。”德宏华侨城公司副总经理孔夕艳介绍,值得一提的是,耕读拾光与德宏州图书馆合作,将其书吧打造为德宏州图书馆分馆,与其共用系统、共享藏书。市民可在两地借阅约13万册书籍,并在任一地点归还,打造“忙时耕耘闲时书,拾取今日碎光阴”的城市氛围。

在城市旅游新业态大放异彩的同时,乡村游也展现新的风貌。在芒市三台山乡出冬瓜村,德昂族织锦州级非遗传承人赵玉月的家已经成为当地著名的民俗客栈。在传统德昂族干栏式民居中,赵玉月正专心织布,儿子李岩所忙着冲泡德昂族酸茶,以供客人品尝。

“以前我在外打工,因为家里民宿生意越来越好,自己也对酸茶文化很感兴趣,就辞去工作回来帮助母亲。”李岩所说,家里的3间客房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因此,本月初他开始装修新的4间客房,预计8月中旬完工,以迎接更多的客人。

芒市三台山乡人大主席蒋蔚介绍,出冬瓜村正在建设酸茶制作体验中心、老寨民宿及茶园茶海采茶体验区等设施,未来还将打造坚果小镇、影剧院、水鼓广场等旅游功能提升服务区。期待更多游客来到全国唯一的德昂族乡——三台山乡,感受中国边境村寨的魅力。(完)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