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坚守:浙江3000多名高速建设者奋战一线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7月12日下午,在浙江临建高速工程建设现场,3000多名建设者顶着烈日奋战一线,致力以最优的品质、最快的速度,打通浙皖省际通道,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临建高速起于浙皖交界的千秋关隧道,终点接杭新景高速安仁枢纽,全长约85.5公里,由浙江省交通集团投资建设,概算总投资约206亿元(人民币,下同),建设工期42个月,项目工期紧、任务重。

在临建高速土建三标沥青路面施工现场,一线工人正配合有序地完成摊铺、碾压等工作。头顶着热辣的太阳,脚踩着滚烫的沥青路面,豆大的汗珠止不住地从一线工人的额头上滑落,橙色的工作服上浸出了花白的盐渍。工人们却全神贯注,抢抓时间推进沥青路面施工。对他们来说,越是高温,就越是施工的好时机。

在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中,沥青路面施工尤为辛苦。除了要忍受太阳的暴晒,沥青路面散发的滚滚热浪也把施工现场变成了一个大“蒸笼”。

在临建高速施工现场,为了确保路面品质,建设者要始终保持2米/秒的轧路速度,确保“慢工出细活”。

操作着双钢轮压路机的陈国仁今年53岁,从事交通建设行业已经34年,经年累月的工作使他养成了认真严谨的工作风格和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从班前检查机械到一遍遍路面碾压,他最忙的时候每天工作长达13个小时。“辛苦归辛苦,可大家都很默契,受了这份辛苦就要把活干好。”

对于选在高温天摊铺沥青路面,临建指挥部工程处相关负责人解释道:“沥青混合料只有在一定温度的条件下摊铺,才能保证路面质量。夏季高温天就是最好的时候。”

为了防止高温中暑,临建高速施工单位也在施工现场进行了防暑降温布置,为建设一线工人准备了绿豆汤、冰镇饮料和冰棍,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截至目前,临建高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1.66亿元,占批复概算206.48亿元的88%,累计完成总体形象进度83.7%。(完)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