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户居民盼了22年终圆“产权梦”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

本报讯 在历经多年波折后,家住锦绣小区的刘燕(化名)等41家动迁户终于拿到了产权证。

刘燕等人原住在大连市中山区青云南街,2000年4月份动迁安置在锦绣小区,动迁后的房子增加了面积,大家都依照规定交付了投资代建费。

为安置这些动迁户,拆迁前,开发商购买了锦绣小区第七区B03栋59套、A18号楼18套,A20楼1套共计78套住房用于安置动迁户。

令刘燕等动迁户没想到的是,动迁安置房一直办不了产权证。

2020年,刘燕等41户居民曾委托北京市盈科(大连)律师事务所的王金海律师将开发商起诉到沙河口区人民法院,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刘燕等人的住房拆迁前为承租的公房,拆迁时与开发商签订的《被拆迁户增加住房面积代建议定书》对于安置的房屋性质未进行约定,现动迁户居住的房子还登记在开发商名下,动迁户要办产权,需要开发商同意的情况下方可办理。

但开庭时,经法院依法传唤,开发商未到庭,是否同意为动迁户办理产权登记不得而知,最终法院判决驳回刘燕等人的诉讼请求。

官司虽然败诉,但刘燕等41户居民的产权证问题经司法机关协调,引起了住建部门的高度重视。大连市住建局多次安排工作人员与王金海律师和业主代表联系,了解情况。刘燕等人将自己的动迁手续提供给住建部门,住建部门又联系开发商,今年3月份,最终确定以购买房改房手续为动迁户办理产权证。近日,住户们的产权证顺利办理完结。

王金海律师说,刘燕等动迁户能够办理产权登记,得益于2020年11月9日大连市政府下发《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有住房出售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政府直管公有住房由市住房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出售老百姓承租的公房。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