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分钟生死抢救,母女平安!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常婷 

本报讯 近日,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集团)春柳院区产五病房成功抢救了一位“胎盘全部早剥”的三孩妈妈,从入院到新生命降生仅用时17分钟,母女平安!

“孙主任,一名患者急诊来院,胎盘早剥,妊娠32周,胎心80次/分!”6月29日15点,急诊打来电话。“立即备皮备血送手术室!”孙姝主任就做出指示,随即开始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

据了解,胎盘早剥是妊娠中晚期的一种非常严重的并发症,指妊娠20周后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发病率约为1%。胎盘早剥面超过1/2为重度胎盘早剥,不但会导致胎儿宫内死亡或新生儿窒息死亡,还会导致产妇产时及产后大出血、失血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并发产妇多脏器的宫内衰竭,如果处理不及时会对母胎生命造成严重威胁。

15:09急诊室护士将患者平车推入11楼手术室。“听不清胎心……”护士拿着多普勒胎心仪焦急地说道,此时空气凝结,所有人都紧张起来。联系超声科到手术室显然已经来不及了,孙姝立即让护士推来麻醉科的血管超声仪,用超声探头迅速定位到胎心,“有胎心,开始麻醉”孙姝喊道。15:17 ,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这个1650克的小生命平安诞生。

然而,没有哭声!空气又一次凝结。新生儿科医生立即进行复苏,当一声啼哭响起,所有人长出了一口气,抢救成功了。新生命马上被送到新生儿科观察治疗,母亲也激动得热泪盈眶。此时只见宫腔里涌出来大量凝血块和胎盘,胎盘全部早剥,已经出现子宫卒中。幸运的是,手术十分顺利,没有出现严重并发症,术中出血仅300ml。

医生表示,胎盘全部剥离还能母婴平安,极为不易。假如再迟一步,胎儿及母亲的生命将受到威胁。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