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荧光海成为大连人“打卡”景点

专家:尽量避开在荧光海出现的区域下海游玩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舒心侨)“晚上海面特别美,浪花荧光闪闪的,踢一脚海水,脚趾都是蓝的。”市民程先生兴奋地说。近日,记者在夜幕下的星海湾附近见到了不少专程来“打卡”荧光海的市民。专家提醒,荧光海虽然对人体无害,但应尽量避开在荧光海出现的区域下海游玩。

“我们是在朋友圈刷到的,就赶过来游玩拍照。”一对从金普新区来星海湾游玩的情侣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向海里投掷石头就可以见到发光的涟漪。家住在蟹子湾公园附近的王女士,也同样见到了这梦幻的一幕:“风大就能看见蓝色的浪,闪闪发光。”记者试着掬一捧海水,满手都是“蓝月光”。据了解,海水发光现象出现在自然博物馆和星海公园周边、星海广场、蟹子湾公园、渔人码头、凌水湾、雕塑广场、香炉礁、塔河湾等海域。

荧光海美则美矣,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一些市民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出现荧光海是说明海水受到污染了吗?”“会不会对人体有害?”“还能带孩子下海玩吗?”多名市民向记者提出疑问。

对此,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生物专家杨大佐教授表示,荧光海是由海洋浮游生物夜光藻产生的,夜光藻也叫夜光虫,是一种介于动物和植物之间的特殊浮游生物。在特定的水温和营养条件下,种群会快速繁殖生长。当海水中的夜光藻达到一定密度后,受到外界刺激会产生荧光,形成美丽的荧光海。夜光藻的大量出现是海水富营养化的一种自然反应,提示着我们应该关注近岸水体的富营养化程度。通常情况下,自由生活的夜光藻会分泌黏液,虽然对人体无害,但会导致所在区域水体发黏,影响市民下水游玩的感受。因此,市民应该尽量避开在荧光海出现的区域下海游玩。

据了解,市自然资源局将持续关注大连近岸海域频繁出现的荧光海现象,组织监测单位跟踪监测,提醒渔业和旅游等部门加强防范和应对措施。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