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结束,别让孩子掉入电诈圈套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

中考结束后,不少同学会选择好好轻松一下,上上网、打打游戏,但长时间接触网络,一不小心就会掉入电信诈骗的圈套。市公安局提醒家长:在陪孩子放松的同时,也请及时向孩子普及电信诈骗知识,做好相关防范。

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总结了几种可能出现的网络诈骗手段,请家长和同学们提高警惕。

套路一:买卖游戏装备、账号诈骗

骗子在二手交易网站或游戏聊天界面、QQ群、微信群中发布低价销售游戏币、游戏账号或游戏装备等虚假信息,诱导被害人到非官方网站交易,进行诈骗。骗子通常以赠送游戏装备、发福利、发红包、搞活动等手段诱骗中小学生向其转账,以购买有价券票进行赠予、直播刷礼物等方式对其进行诈骗。侵害行为一旦发生,中小学生往往不敢及时向父母反馈,还会删除证据。

套路二:刷单诈骗

不少学生为赚取零花钱,掉入“刷单陷阱”。骗子刚开始会让受害者给某些视频平台点赞、点关注,前几单会按约定返还小额佣金,随后发布大额刷单任务,以此让受害者垫付较大金额。当受害者察觉异常时,骗子又以任务没完成拒绝退款,或以系统冻结资金需付解冻费为由让受害人继续付款,达到诈骗目的。

套路三:网络追星诈骗

有些骗子利用涉世未深的年轻人的追星心理,以加入明星私聊群、拿到明星签名照、参加明星举办的活动等为诱饵,一步步引导粉丝们按照他们的要求操作,从而骗取钱财。在追星的过程中,同学们一定不要过分狂热而丧失了正常的判断力,尤其是在遇到有关转账、扫二维码等要求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切莫轻信他人。如果财产受损或者人身受到侵害,一定要及时报警。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