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新区石河街道石河村村规民约事迹

石河村位于石河街道的中心地带,全村总面积19.3平方公里,在籍3833人、1371户。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石河村两委一班人,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强村干部自身管理,规范村规民约,多做惠民实事,坚持以“东沟旅游”为龙头,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村民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实现了全村政通人和、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被评为辽宁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

为了让全体村民享受到村经济发展的好处,石河村制定了一系列的惠民政策,得癌症等大病的村民在医院报销的基础上,可以到村里领取大病补助;考上大学的村民可以到村里领取助学金;60岁以上的老人在老人节前可以领取到每人600元的养老费等等。为了更好的建设美丽乡村,石河村适时调整村规民约,让待遇与村民义务挂钩,所以在村规民约中规定了“全体村民请遵守村规民约。否则,除有关部门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外,还将取消其本人及直系亲属享受村里各项福利待遇的资格等”。及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环境保护和治理等加入村规民约,使精神文明建设在我村蓬勃开展,2018年大连市精神文明现场会在东沟召开。通过村规民约的约束,与自身利益结合,增强了广大村民的自觉性,使美丽乡村建设、修路修河、垃圾分类工作等都能顺利开展。一是进行垃圾分类试点。投资21万元在东沟新建20个垃圾分类收集点,每户居民家中配置4个垃圾分类桶。每天村民将垃圾桶放到自家大门口,垃圾收集车将分类好的垃圾分别装车运输,可回收垃圾村民自己收集卖废品,有毒垃圾村里定期入户回收处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二是加强保洁队伍建设。配备保洁员16人、垃圾清运员3人,2辆垃圾清运车每天根据垃圾属性分别运送到大魏家垃圾处理场和石河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确保垃圾有效处理;加强保洁员管理,实行奖惩激励等长效机制,确保全村垃圾分类投放、有效管理、日清日结。三是实施人居环境治理项目。完成东沟部分村民改厕及上下水工程,村屯道路硬化工程、河道修缮工程等。

通过这些年的发展,石河村党委在乡村旅游发展中起到中流砥柱作用,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使广大群众看到在党的领导下奔向小康社会的希望。因为选择了共同富裕的道路,让村民们实实在在的得到了实惠,基层党委的作用就发挥的更加明显。通过确定旅游兴村的发展目标,让乡村旅游的发展成为全村的中心工作;通过成立乡村旅游党支部,使党在旅游业发展中的作用发挥的更加明显;通过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让更多的人回乡创业,为家乡发展做贡献;通过村规民约,规范了村民行为,使美丽乡村建设的更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