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麦客夫妻”驾收割机跨区抢收

6月10日,河北邯郸市魏县北皋镇旧魏县村60万亩小麦正逢抢收高峰,2000多台小麦收割机紧张作业,来自河南开封通许县的95后“麦客夫妻”张孟飞和王素丽也是其中一员。

“魏县是我们的老站地,今年的小麦收成好,老百姓都等着我们早点帮助他们收割。”张孟飞微笑着说。为了加快抢收进度,夫妻俩一来到魏县就立即投入作业。

虽是机械收割,忙起来也是连轴转,小两口累得连话都顾不上说,有时一天最多要忙活20多个小时。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地今年为跨区作业的麦客提供“农机手驿站”,县内外农机手可在此享受信息、食宿、维修、油料等志愿服务。张孟飞说:“以往就是在车里简单凑合,有了这个驿站就有了落脚地,有了家的感觉。”

别看俩人年纪不大,因收麦相识的张孟飞和王素丽走南闯北收麦已有近10年。张孟飞介绍,他们每年从3月初就出来作业,从云贵川到青甘陕,从大东北到大西南,从中原大地到长三角,“小麦、大麦、油菜、水稻、玉米,什么成熟收什么,一直能忙到12月”。

随着夫妻俩多年来的打拼,小家庭的生活也发生了大变化。在张孟飞看来,做“新麦客”虽然路途艰辛,可观的收入让他们很有获得感和踏实感,“平均每年能有20多万元收入,好的时候能赚30多万元”。

在麦收空闲时,张孟飞还会开着自己的大货车到各地外出送货。为了弥补平时少有时间陪儿女,只要有合适的机会,他和妻子就带着孩子到各地转转,让孩子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多多了解外面的世界。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