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客服”诈骗又来了 请您守护好自己钱袋子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多发,其中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成为近期多发作案手段。尤其是“冒充客服”诈骗,更是随着市民们网购的增长而借机“露头”。

典型案例:

近日,西岗公安分局北京街派出所民警及时劝阻了一起冒充客服电信诈骗案,避免了群众财产的损失。

5月16日,北京街派出所接到西岗公安分局反诈中心预警,家住站北新居的潘女士正在接听境外诈骗电话,存在被骗风险,需要立即开展反诈预警工作。值班民警张立刚、宋昱霖第一时间拨打潘女士的电话,接连几通电话都处于占线状态。民警只能一人继续拨打电话,另一人驾车往潘女士家中赶去。好不容易接通电话后,民警立即向潘女士表明警察身份,并告知其刚才接到的是诈骗电话。潘女士这时恍然大悟,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赶紧告诉民警自己已经按照骗子的要求下载了软件,并告诉了骗子自己的手机号码和验证码。由于潘女士年纪较大,对手机和软件操作不够熟练,不能明确表述自己操作到哪一步,民警告诉其立即停止一切操作,尤其是停止往外转账汇钱和透露其他信息,马上下楼等待警察到场进行处理。见面后,民警第一时间帮助潘女士查看手机,确认银行卡金额没有损失后,立即将相关软件删除,并建议其将卡里的钱转移到安全的卡里。

经了解得知,潘女士称自己在一款叫“快手小店”的直播软件上买过保健品,刚接到一通+26270072826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商户客服,因产品质量有问题要给潘女士退钱。再加上对方提供的购物信息都对,潘女士便在骗子的一步步引导下,下载了一款叫“上课宝云课堂”的软件,并告诉了对方自己的银行卡信息和余额。

正当潘女士准备按照骗子的指示进行下一步操作时,民警的电话及时打到,劝阻了操作,避免了十多万元养老积蓄的损失。事后,民警耐心、详细地向潘女士讲解,这是典型的“冒充电商客服类”电信诈骗,并讲解了许多反电信诈骗知识,并指导其安装注册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大连警方提示:

网上购物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的电商网站,不要随意注册不知名的购物网站;退货退款通常由买家发起申请,陌生来电主动提出退款退货,往往都是骗子的陷阱;正规的退款退货,款项会由支付渠道原路退回,不会要求买家提供银行卡号,不会索取验证码,更不会诱导下载各种软件转账。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