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这座城市不曾忘记他

十年来,这座城市不曾忘记他

在山东省青州市的南阳河边,矗立着军人沈星的青铜雕像,仿佛在日夜守护着这座古城。

10年前,面对失足落水的少年,沈星将不满4岁的女儿安置在一旁,不顾危险奋然跃入水中救人,少年得救了,沈星却因为体力耗尽沉入水中壮烈牺牲,年仅31岁。沈星被送上岸时人们发现,他仍然保持着向上托举的姿势。

10年来,沈星的雕像前总是鲜花不断,瞻仰的人络绎不绝。跨越10年时光,一座城市为何如此惦念一位英雄?

舍生忘死

火箭军士官学校某处副处长牛萌忘不了10年前的那个上午。

2012年5月13日是母亲节,他带着3岁的儿子到驻地南阳河边玩,刚到路口就看到一辆警车往河边冲去。牛萌闻声赶过去,看到一个陌生的女人在岸边呼救,围观的群众七嘴八舌地说着,间或听到 “孩子”“救人”的议论,牛萌意识到极有可能是有孩子落水了,他赶紧跳下河帮着去搜寻。

下河后牛萌发现水很深,阵阵刺骨的凉意袭来。越来越多的热心人下水营救,可河水很急,30多分钟过去了,依然一无所获。在牛萌快要挺不住的时候,他终于摸到了一个人,在众人的帮助下将人拉了上来。“我永远记得那个场景,被带上岸时他已经没了生命体征,却仍保持着向上托举的姿势……那是我和沈星的第一次见面,也是最后一次见面。”牛萌沉痛地回忆说,“他是为了救一个12岁的学生牺牲的,他用尽力气一次次将孩子托起,自己却再也没有上来。”

原来,那天在外读研的沈星回到单位收集毕业论文资料,准备当晚返回在武汉的学校。可再过几天就是女儿果果的4岁生日了,平时和女儿聚少离多的沈星想利用走前的最后一点时间多陪陪女儿。

上午10点左右,沈星带着女儿在南阳河畔散步,突然听到河边传来呼救声。他毫不犹豫地飞奔过去,纵身跳入河中,奋力将落水学生托起。由于河堤湿滑,落水的孩子一次次滑入水中,沈星一次接一次地往岸上推。落水学生最终获救了,沈星却因体力耗尽沉入河中,牺牲时年仅31岁。

“当时没看清他的脸,只看到有双手在使劲儿托举孩子。如果没有水下那位同志拼命向上托着,那孩子肯定没命了。只是太可惜了,他只有31岁啊。”参与救人的83岁老人李凤其回忆说。

送别英雄

沈星牺牲后,青州市民悲痛万分。5月17日,古城青州万人空巷,数十万人走上街头,像送别亲人一样,满含热泪送别英雄。几百辆出租车都在车前别上一枝菊花,免费接送参与悼念的市民。潍坊工程职业学院的40多名师生作为代表将驻地学生亲手折叠的1.4万只千纸鹤和白绢花挂满了殡仪馆院内的树枝……

“河上桥无名,便叫沈星桥吧。”一条横幅悄然出现在南阳河的无名桥上。不到两天,就有4000多名群众在横幅上签字请愿,6月15日,该桥被正式命名为“沈星桥”。11月7日,英雄沈星的铜像雕塑在青州市南阳河畔落成。铜像面向南方,由沈星的上半身铜像和大理石底座组成,大理石底座正面镌刻着英雄的生平,后面则是纪念沈星的碑文,铜像周围架设大理石围栏。

在城市河畔公共场所为一位人民子弟兵塑像,在青州的历史上前所未有。青州人民用这种方式缅怀纪念英雄,同时也号召人们向英雄学习。

随后,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沈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原第二炮兵追授沈星“热爱人民的好军官”荣誉称号。2013年9月,沈星当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

代代传承

“没有一个青州人不知道沈星。”不久前,媒体记者在南阳河边对过路的行人随机采访时,一名11岁的少年神情肃穆地说。“沈星”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一个精神符号,深深刻在驻地军民的心中。

今年63岁的市民李新洪是一名社区志愿者,负责维护南阳河畔的基本秩序,10年前的那个下午,他亲眼见证了英雄救人的壮举。

“我一直记得他,大家都记得。”李新洪说,这10年间,沈星的雕像前纪念的花束不断,每逢清明节、沈星牺牲纪念日,都有市民自发前来祭奠他,这座城市从来没有忘记他。

一座桥,一尊雕像,见证了人们对英雄的崇敬,更诉说着人们对沈星的追思。沈星离开10年了,却又从未离开。不仅在南阳河的英雄桥边,在“沈星服务队”的旗帜上,更在口口相传的英雄故事里。

“沈星是青州的英雄,要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英雄故事,学习英雄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祭奠英雄就是给孩子们上一堂最好的教育课。”这一天,青州八中“沈星中队”的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来到沈星桥祭奠英雄。“追思沈星,学习沈星,志做有价值的人”成了青州学生开学的第一课,给一批批孩子种下了崇敬英雄、争当英雄的种子。

10年前,沈星雕像落成时,上千名市民参加了揭幕仪式,青州海岱初中初三学生鞠清川就是其中之一。他手持菊花站在人群中,仰视着英雄的雕像,心中充满敬意,回去以后他加入了学校组织的“沈星志愿中队”,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

后来,鞠清川来到了沈星生前所在的部队火箭军士官学校,成为一名人民子弟兵。在这里,他了解到更多沈星的故事,并以“沈星精神”激励着自己。2019年10月,鞠清川探亲休假途中捡到30万元现金,拾金不昧物归原主,被军地媒体广泛报道,网友们纷纷点赞。面对众人的赞扬,鞠清川说,“我是青州人,更是一名军人。从小听着沈星的故事长大,这点事不算什么。”

这些年来,沈星生前所在部队的官兵一直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英雄的精神。他们成立了“沈星服务队”,定期前往驻地敬老院、福利院及困难家庭送温暖、献爱心,10年间涌现出各类好人好事500余件。

驻地突发洪涝灾害时,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沈星突击队”,星夜驰援、奔赴灾区。学员吴国伟、王义浩深入险地营救两名落水群众,群众脱困后他们悄悄离去。后来被救群众联系媒体找到他们时,王义浩表示,“这种事就该我上,因为我是人民子弟兵,也是英雄沈星的传人。有危险,就要冲在老百姓前头。”

在沈星的老单位,“沈星”二字已经成为一种精神、一种感召,融入了官兵的血脉和心灵。

2014年,战士马维杰不顾危险冲进大火中救人,后来入选“青州市十大道德模范”;2015年,女学员赵雅婷外出期间拾金不昧;2016年,学员卢帅冒险抢救液化气中毒群众不留名;2021年,学员刘壮在休假期间勇救三名落水群众,被地方媒体广泛报道,他被称为“沈星传人”……越来越多“沈星”涌现,温暖着他人、温暖着社会。

在学校毕业座谈会上,学员们这样感慨:“入校时,我们一路寻找沈星,毕业时,我们发现自己就是沈星。”

在火箭军士官学校,营区内设立了沈星纪念馆,这里成为驻地知名的教育基地。党政机关干部、驻地大学生、少先队员等络绎不绝前来参观学习,“学习沈星精神”已经成为青州人民党团活动的必修课。

2022年5月13日,天气晴朗。军地各界人士齐聚在沈星雕像前,共同缅怀这位救人英雄。“我们将汲取榜样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绽放光芒。”青州实验中学初一学生毕瑞泽代表同学们在沈星雕像前庄严宣誓说。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