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族就业”成热潮 “90后”开始为退休父母找工作

前不久,“深锐周刊”刊登了文章《“90后”开始担心父母变老》,引发了不少“80后”“90后”的共鸣。在这些年轻群体中,当同时面对子女教育和父母养老规划时,他们该如何实现两者间的“动态平衡”?

一位“90后”读者将文章转给了自己父亲,以便于探讨十年后的“养老课题”,然而今年刚满50岁的父亲却告诉她自己早已预定好了方案:“退休再就业”。而在拥有8万多名用户的某关于独生子女父母养老交流话题的豆瓣小组中,“退休再就业”也成为一个热门主题词,它与“带娃”“入住养老院”等一同成了父母们寻找养老方案时的备选路径。

“银发族就业”成热潮:年轻人纷纷关注父母再就业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截至2020年11月1日,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6亿人,占比18.7%;预计“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人口老龄化无疑将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诸多变化,也正因如此,从去年11月起,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便明确,要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探索适合老年人灵活就业的模式。

根据此前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老龄蓝皮书: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2018)》指出,全国有9000多万的60岁以上老年在业人口;同时报告显示,老年人力资源储量正在逐年上升。

而在网络上,关于“老年人退休再就业”的问题更是屡见不鲜——

“母亲来我所在城市才两个月,今天自己去打听找工作了,大家有推荐适合中老年人的工作吗?”

“爸妈马上退休了,提出想要重新进入职场。他们再找工作会有多难?”

“对于老年人创业,大家有什么观点和方向指引?”

“退休人员再就业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

记者搜索时发现,提问的多为子女,他们之中约80%的父母有“退休再就业”的自主需求,有的父母是出于对自我价值的实现,有的父母则是将退休再就业视为一项社交活动;当然也不乏一些父母是通过退休再就业增加家庭收入,以缓解子女的经济压力,同时为自己的养老做准备;还有一部分则是为缓和父母退休后的焦虑情绪,子女主动建议父母重新走入职场。

如此旺盛的“银发族就业”潮背后透露出怎样的养老需求?作为子女,如何帮助父母规划退休生活才更为合适?记者就此采访了几组家庭。

为子女分忧、实现自我价值 他们选择重回职场

“母亲退休后当起了保姆”

林先生的母亲今年58岁,自前几年从单位退休后,她便很快通过线下招聘的形式找到了一份在老家的家政工作,并持续干了三年。林妈妈属于住家型保姆,一周中有至少五天在雇主家负责保洁、三餐以及接送孩子等事务,一个月的工资三四千元,再加上退休金,每个月共有五千元左右的收入。

林先生今年30岁未婚,在他看来,比起收入,他更在意母亲在这份工作中所获得的体验:“母亲喜欢小孩,然而我眼下还不能满足她的心愿。给别人带小孩,可以给她带来一些陪伴。”

林先生也表示,相比精神需求,母亲选择再就业也有物质上的原因。今年年初,父母一起出首付为林先生在广东贷款买了一套房子:“母亲之所以去选择做家政,一方面是因为太闲,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我分担经济压力。”

退休再就业,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否也是父母在帮子女减轻养老负担?对于这个问题,不少来自三四线城市普通家庭的独生子女都表示认可。

今年29岁的小宇刚离婚,带着一个女儿,她告诉记者,自己父亲原本最大的爱好是自驾游和摄影,在他退休之前,小宇特意送了父亲一台相机,然而没想到,退休后父亲仅仅出去玩了一趟就再也没出行过,反而选择了再就业,去一家养老机构当起专班司机,说“要继续发光发热”,每个月薪酬有5000元,只是偶尔需要值夜班。对此小宇有些不忍心,“我觉得有些愧疚,父亲本该颐养天年,却为了帮我分忧而再就业。”

记者在某主流招聘网站上看到,在招收退休老人的职位信息中,通常出现的都是服务业相关岗位,如企业或商场保洁人员、城市环卫工、养老护理员、社区护工、超市售货员、保安人员、绿化管理员等,用人方往往会强调“年龄40~60岁之间”,同时更偏好本地户籍或懂本地方言的退休老人。这些岗位对求职者的学历要求普遍较低,薪酬则在2000元~5000元不等。

“事业型父母”望发挥余热

也有部分原本拥有一定技能的“事业型父母”,他们退休再就业甚至如同迎来事业“第二春”。

网友梓恒就明显感觉到,如今进入重新回归教育行业的母亲正变得越来越开朗和自信。梓恒的妈妈是一名有着30年教龄的初中语文老师,去年刚退休。“我妈妈当了很久的班主任,算是忙习惯了,所当她刚退休时我明显感觉到她的焦虑。”恰好去年梓恒在家准备考研究生,每天她都要面对来自母亲的碎碎念:“她会把我当成她的学生,要么批评我没有时间概念,要么教训我不够刻苦努力。她还会表现得很情绪低落,觉得自己还有很多教学理念,但是已没了用武之地。”

为了帮母亲缓解焦虑,梓恒时不时鼓励她走出去活动。今年春节之后,梓恒的妈妈尝试去到家附近的一家辅导班应聘,没想到竟然成功了,主要带中考考生,“这极大地增加了她的自信心,一方面觉得自己还有工作能力,另一方面也会有成就感。”

事实上,对于具有专业技能的退休老人来说,他们更容易重回职场,尤其是在教育、医疗、会计等行业中,这些“技术型老人”不仅能成功实现再就业,并且可以获得相对体面的薪资待遇。

市民小杨的父亲退休已经四年,他如今被返聘至某私立医院担任胸腔外科医生,平时需要负责一些门诊以及小手术,每个月工资也挺可观,不过对于小杨父亲来说,再就业并不是为了这份收入,“多救一人,多一份福报。”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医生,他认为自己如今还有很大的剩余价值,如何让自身剩余价值发挥最大作用才是他所关心的。

小杨的母亲同样在医疗系统,明年即将退休的她在看到丈夫的退休安排后,也早早地为自己做了规划,前年刚考取了高级药师证。“明年的退休生活她已经计划好了,要么持证去一些药房上班,要么就返聘去一些医院。”

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直播、游戏、短视频等业态也开始出现部分老年人就业群体。“比如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音乐,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从事了一份计算机工作。”65岁的赵大叔告诉记者,退休以后子女为他报名了老年大学,让他重新学习乐器,而他还利用自己的计算机技能拍摄制作一些演奏视频,如今赵大叔偶尔会和其他同学一起接一些商业演出,虽然收入不高,但他自得其乐:“也算弥补了人生中的遗憾。”

子女与父母“共进退” 一起提前规划退休生活

需调整心态,适应身份转变

与此同时,对于部分父母来说,退休再就业也并非易事。

“我们父母这一辈大多都缺乏强烈的个人爱好和兴趣。”网友贝拉说。贝拉的父母在21世纪初从体制内下岗,为了维持生计,夫妻俩共同开了一个实体服装店;但随着网购兴起,夫妻俩便索性关了门店,摆起菜摊当起了个体户。直到2018年,贝拉的母亲身体抱恙,贝拉又终于大学毕业,贝拉的父亲索性也退出了生意,50岁出头便过上了养老生活。“虽然家里的经济压力不算太大,但当他们一同退休之后,家里的气氛就变了。比如我爸就开始变得不敢消费,每天就把注意力放在了一些琐事上。”为此,贝拉感到无所适从。“实话说,我挺希望他能够重回职场,但是当我把这个想法说出来的时候,被其他家里人反对,认为是折腾老人家。”

与贝拉的情况类似,网友甜甜今年也碰到了父亲“退休再就业”的难题。甜甜的父亲今年50岁,作为一名知识分子,甜甜父亲曾当过大学助教,随后又离开高校独自创业,并白手起家经营起了一家公司。近几年受各方面因素影响,50岁的他便已经失业。“我们劝他先去尝试做安保、物业之类的工作,等有了资金后再重新创业,但是他目前还没有放下架子。”

由此可见,老年人想要实现退休再就业,还需要克服心理上的挑战,接受自己身份的转变,还需要突破一些观念上的固有认知。

支持父母当群演、开玩具店

但不论是“退休再就业”还是“退休后颐养天年”,最为重要的便是子女与父母能形成一致的规划。记者发现,在那些沟通良好的家庭关系中,在子女的影响之下,父母也更倾向于拥有更丰富兴趣爱好以及更广阔的就业思维,同时也更乐于尝试新事物。对于一些懂得与父母提前沟通养老问题甚至就业问题的年轻人来说,父母的退休生活不仅不会成为他们的负担,反而会成为一种动力。

市民小邓的母亲今年53岁,还有两年她也即将从会计岗位上退休。早在50岁的那一年,邓妈妈就开始为她的退休生活做准备——当一名群众演员。

小邓说,母亲的人生上半场一直走的是一条相对“平稳”的路,然而在一次聊天中,她获悉原来妈妈从小有一个演员梦,从那之后她便开始为实现妈妈的梦想而努力:考研时她选择传播专业、并通过接触影视圈积累人脉;而邓妈妈也同样在暗暗努力,她在网络上搜索群众演员的招聘信息,并学穿搭、练习仪态和歌唱,这些成了邓妈妈闲暇时的“梦想预备工作”。

“尽管我们都知道当群演会非常辛苦,但是我能够想象,在妈妈为这一切作准备的时候,她是充实而快乐的。”小邓说,她已经和妈妈针对两年后的退休生活做出了一致的规划:两年后,小邓研究生毕业,母亲正式退休,两人共聚广州,在这里共同开启人生新篇章。

同样在为自己年轻时的梦想做准备的还有小雄的爸爸。今年50岁的他前半生做过许多不同类型的工作,但对于父亲的退休生活,此前小雄从未深究过:“我一直以为很遥远,直到有一次我带爸爸去东山口的一家玩具古着店玩的时候,他才告诉我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退休后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老年玩具店’。”

这一个想法瞬间激发了小雄的动力,他开始与父亲构想店里的陈设:里面既包括适合老人的玩具,如预防老年痴呆的积木、象棋,锻炼老年人手脚肢体的投壶等,也要包括属于父亲这一辈“70后”情怀的老玩具。

“但是现在开实体店必须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雄爸说。为此,在工作之余,他不断与时俱进地研究微信公众号编辑、视频剪辑、抖音拍摄等技术手段,雄爸说,五年之后可能这些技术手段还会发生变化,但是他保持自己对信息的敏感性,紧跟时代脉搏,就是为未来作准备。雄爸告诉记者,退休后再就业越早规划越好:“年龄本来就不应该成为人生的限制。相反,当你经过了年轻时候的迷茫和遗憾之后,你年纪越大反而能活得越充实。人这一生,总有一个先后顺序,对于未来的事不过分担忧,也不打无准备的仗,抓住眼下就好。”

“至于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赚够给我爸开店的钱。”小雄笑称,尽管以他目前的收入以及父亲的养老金来看,这一切似乎还有点远,但并不妨碍这个梦想带给他们足够的快乐和满足。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