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多少人会出游?预测显示客运量较去年或下降超六成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应妮)28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对“五一”假期做了预测和提醒。根据相关预测,“五一”假期中国客运量较去年或将下降超六成。

据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介绍,“五一”假期民众出行意愿较平日有所增强,休闲出游、返乡探亲需求有所增加,人员的集中流动性将进一步增大。

他说,根据预测,今年“五一”假期客流量较去年明显下降,预计假期中国客运量1亿人次,日均2000万人次,较2021年同期下降62%左右;客流将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态势,预计假期客流高峰将集中在首日,达到2250万人次,但较2021年下降61%左右;客流出行以“就地、就近出游”为主,受疫情形势和各地防控政策影响,假期民众旅游半径将较正常时期有明显减小。

公路网运行方面,周旻指出,同比流量会明显下降,预计假期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流量为2700万辆,同比降低49%左右;较日常的拥堵有所增多,但区域性差异较大,长三角区域流量将大幅下降,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预计流量相对较高。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说,总体来看,近期中国疫情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即继续呈现点多面广态势、规模化与散在聚集性疫情并存、继续呈现多点多源多链的复杂局面。虽然4月报告本土疫情的地市数较3月份略有减少,但仍处于高位。全国疫情仍主要以上海市和吉林省两地的规模化疫情为主,两地报告感染者数占全国总数的95%以上。同时,多个省份的疫情传播链条多,既有外省溢入疫情,也有本地源头不清的传播疫情,增加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他表示,目前,河北、江苏、浙江、辽宁、安徽、江西、北京等省份疫情处置积极有效。吉林省疫情呈持续下降态势,吉林市疫情已进入隔离点阳性清零阶段,长春市疫情进入封控管控区清零阶段。上海市疫情整体呈现明显下降趋势,社会面疫情风险正逐步降低,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反弹防外溢任务十分艰巨。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我国近期还将持续面临较大的外防输入压力,发生本土疫情的风险仍然较高。”吴良有说。

针对“五一”假期能否出游的问题,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表示,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统筹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

他表示,要严格落实旅行社组团要求,不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承接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团队,不组织中高风险地区游客外出旅游。严格做好旅游各环节的疫情防控管理,要求旅行社对旅游产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合理控制团队规模,做好游客的信息采集、健康查验、体温监测。

李晓勇提醒,游客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防控政策;切勿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确保人身安全;出游期间遵守文明行为规范,遵守旅游景区相关规定。

同时,文旅部也要求各地将在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加大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用好信息技术,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提供更多线上演播、云展览、云旅游等非接触、少聚集的产品与服务。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