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夫妇并肩战疫 “再艰辛也觉得很甜”

“今天入户采核酸,采样工作比较危险,我来吧,你负责扫码就行!”医生黄宽举对妻子冯文娟说。

4月19日,广中医一附院白云医院派出40名医护人员支援人和镇上门入户核酸采样工作。该院康复科医生黄宽举和药学部药师冯文娟夫妇,在广州本土疫情出现以来,多次主动请缨参与核酸采样任务。

这天,他们被同时安排参与白云区人和镇人和村居的核酸检测支援任务,又碰巧被安排到同一小组,两人搭档“扫楼”。由于担心核酸采样有被感染的风险,黄宽举体贴地提出自己负责采样工作,把风险较低的扫码工作留给妻子冯文娟。

当天,夫妻俩的任务是到18户次密接家里进行核酸采样。冯文娟回忆,18户人家听起来不多,但其实只有两户在一楼,一户有电梯 ,其余15户都是楼梯楼,且在不同楼栋,各楼栋也不是集中在一个片区,赶往下一户时往往要靠村委的电瓶车或者靠步行。

“穿着防护服爬楼梯真的很‘酸爽’,采样住户基本上都在5楼以上,往往爬到6楼时就开始脚软、气喘吁吁,幸好那天有他在我身边一直给我鼓励,看到我实在受不了就帮我揉揉脚。”冯文娟表示,与丈夫并肩奋战在抗疫一线,再艰辛也觉得很甜,这段经历令她终生难忘。

黄宽举和冯文娟有一个12岁的儿子。为了毫无后顾之忧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黄宽举早在人和镇实行分级分区管理前,就和冯文娟商量把孩子托人照料。12日晚上,冯文娟没有跟儿子谈及太多疫情形势,简单收拾了行囊,便把儿子托付给他同学的家长。13日起,夫妻两人便一直住在医院。

“当儿子在网上看到我们医院因疫情防控要求被纳入管控区,且作为白云区管控区域定点救治医院时,他有点不安,担心我们会被感染,经常微信语音留言关心我们。”冯文娟表示,自己和丈夫是医院核酸采样队的主力,为了不让孩子担心,在聊天时基本不跟孩子谈论具体的工作。

4月22日深夜,白云区发布调整部分管控区、防范区的通告,人和镇多个管控区调整为防范区,广中医一附院白云医院也在其中。深夜里,医院周边的水马陆续被拆除。23日一早,冯文娟马上跟丈夫、儿子分享了这个好消息。离别11天后,一家三口终于又坐在一起吃晚餐。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