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强降雨再起 北方周末暖热回归

明天(4月24日)起,我国新一轮降水过程发展,黄淮以南地区将有大范围降雨。其中,明后天,黄淮、江汉、江南等多地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气温方面,南方未来三天气温波动不大,北方气温快速反弹,暖热回归。

南方月底前阴雨频繁 江南等地局地周日有暴雨或大暴雨

昨天,南方降水再度增多、增强,江南等地局部出现暴雨。监测显示,湖北东部、安徽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西部和中南部、浙江西北部、福建中北部、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及贵州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湖北黄冈、安徽安庆和芜湖、广西贺州等地局地出现大暴雨(100~141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30~82毫米。

今天,南方降水减弱,我国较强降水主要出现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北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青海南部、西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西藏东南部、甘肃南部、四川盆地中北部、江南中东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70毫米)。

明天起,我国新一轮降水过程发展,黄河以南地区将有大范围降雨。其中,明后天,江汉、黄淮西部、江淮、江南等地雨势强劲。

具体来看,明天,新疆北疆东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西藏北部、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藏东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汉、江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河南西南部局地大暴雨(100~105毫米)。

后天,内蒙古东北部、青海南部、西藏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黑龙江中部、安徽北部和南部、浙江西部、江西中北部、湖南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东北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

需要注意的是,南方雨水频繁的状态将持续到月底,降雨期间局地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公众请及时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尽量避免在强对流活跃时段外出。

北方周末气温反弹暖热回归 南方气温波动不大

气温方面,虽然雨水较多,但未来三天,南方气温波动不大,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都能在25℃以上,武汉、长沙、南昌等地最高气温还能达到30℃左右。27日以后,冷空气渗透南下,长江中下游地区最高气温将下滑到20℃出头。

北方大部本周末气温迅速反弹,部分地区气温还将再创今年来新高,暖热回归。像是呼和浩特,23日至25日气温连续冲高,向30℃发起冲击,将是今年以来最暖的几天;京津冀等多地最高气温也都能达到30℃左右。

25日之后,冷空气又会频繁起来,北方明显偏高的气温将降至与常年持平或偏低水平。公众请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