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140瓶援沪油焖笋走红 浙江奉化76岁老人直言很害羞

中新网宁波4月21日电(林波 景士杰)因为140瓶奉化油焖笋而走红,这是毛佰钧自己没有想到的事,“我的初心是想为上海疫情防控尽一份自己的心意,没想到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很害羞。”

今年76岁的毛佰钧是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的一名退休教师。

4月17日,一批由宁波市慈善总会捐赠的蔬菜包陆续运到上海市闵行区。在这批蔬菜中,有140瓶自制的油焖笋,就是毛佰钧和家人亲手制作的。

毛佰钧表示,他在上海长大,对上海有着别样的眷念情感,“1962年我16岁,跟着父亲下乡支农离开了上海,来到了故乡奉化溪口镇界岭村。”

在之后的日子里,毛佰钧一直扎根奉化乡村,从事教育行业。

退休后的毛佰钧日子过得低调而充实。76岁的他每天要收看1到2小时的新闻,了解最新资讯。

“时刻关注上海的疫情防控,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虽然离开上海已有数十年,但正是这份难以忘怀的情感,让他听闻宁波企业要送援沪蔬菜后,积极响应,尽一份力。

如何表达自己的心意?

毛佰钧想到了奉化土特产——油焖笋,“春日正是吃笋的时节,用大土灶熬制的笋味道很好,希望上海的朋友也能收获这份春日美食。”

于是,毛佰钧和妻子回到了老家界岭村。

挖笋、剥笋、清洗、处理……制作140瓶油焖笋,毛佰均一直忙到了第二天的下午,“感谢家里人和邻居的帮忙,在他们的帮助下完成了这个工程。”

而满载他们心意的油焖笋也顺利到了上海市民的餐桌。

“感谢大家的关注。”对于走红,毛佰钧坦言,虽然感到害羞,但他也感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善意,“希望待疫情结束,大家可以来奉化实地品尝新鲜出炉的油焖笋,享受春日美好时光。”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