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散落在田野里的“星星”

【人才故事】

躬身田野、风餐露宿、青灯黄卷,这是广大考古文博工作者的真实写照。为了发掘、为了探究,他们会在考古现场一待就是半年、一年甚至更长时间。

“我曾经先后两趟去直波村,调查那里的传统村落遗产保护。”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助理教授王思渝说。

直波村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2016年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里矗立着两座八角碉楼,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川阿坝、甘孜一带的藏式碉楼和民居建筑历来是民族学、建筑学、考古学等学者所关注的重点。

文化遗产研究的内容之一,就是要探讨历史与当下的联系,到一线获得第一手材料非常重要。王思渝前前后后算下来在村子里住了4个月的时间,每天与村民们生活在一起。“刚开始,村民们对我这个外来人还比较排斥,于是我想办法拉近距离。”王思渝说,他中午经常到一位大哥家里吃午饭,光顾一下他们的小生意,一来二去就熟悉了。聊到兴起,他们就会穿上传统的藏族服饰,跑到院子里跳起锅庄舞。

对这两座碉楼,村民们有很深的情感。他们分别称为若布碉楼和噶珠碉楼,前者位于村口民居集中地带,简称南碉,后者相对靠山坡,简称为北碉。在南碉的旁边,居住着一户村民,其家族名字便与南碉藏语发音一致,同为“ropu”。在“ropu”家自己的说法当中,世代一直生活于此,自己的先祖或许便是南碉的建造者之一,所以他们愿意生活在这里守护碉楼。

通过走访调研,王思渝发现村民也许不懂文化遗产、考古等学术名词,但保护碉楼和村落的意识已深深流淌在他们的血液当中。这种意识,是由与村民有关的政策制度、经济就业、社会关系等因素共同作用而产生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提出要求,到地方考察时也看了不少当地重要历史文化遗产。王思渝说:“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要做的就是深入社会调查,了解大众对考古的观点与态度,通过考古展览、科普读本等形式,将文化保护的观念传播出去。”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文明根基像满天星斗般散落在祖国大地的每个角落,考古文博工作者愿意去当这些“星星”的守护者,放在历史长河中这是一个无止境的事情。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