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规模最大方舱医院开始投运 可提供5万张床位

4月4日晚,上海临港洋山特保区集中收治点项目建设刚刚结束,中建八局四公司华东公司助理总经理罗晶带领团队又火速赶赴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建设基地。兼负现场管理和后勤保障任务的他,不停穿梭于建设现场,盯住现场施工安全、组织人员每天一次核酸检测、安排施工人员的食宿、解决好施工人员的就医……“就这几天,我们坚持一下,累一点无所谓,但是工程一定要干好干快。这是关乎抗疫的大事,不能松懈!”他说。

为应对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形势,中建八局全速投入建设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负责将5、6号馆改造为集中救治场所,改造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两个场馆改造完成后可布置隔离床位1.5万张以上。届时,被称为“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将成为目前上海最大的方舱医院,9日起分批交付,预计可提供5万张床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中建八局将刚参与完临港洋山特保区集中收治点项目的建设者整体转战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又迅速集结河北、山东、浙江、江苏、湖北等多省市的2800余名管理人员和劳务工人支援项目建设。

对于大型应急项目来讲,物资进场是难题。中建八局上海分公司物资工程师戴剑连续30个小时不停沟通协调,克服时间紧、场地狭窄、交通线路复杂等困难,和同事一起于6日上午10点顺利完成了98间集装箱的调拨进场,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5号馆缓冲区建设打下基础。“能为抗疫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很光荣”,先后参加3个应急隔离点建设的他这样说。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建八局成立现场指挥部临时党委,下设13个临时党支部,400余名党员冲锋在前,为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提供组织保证。

王铎峰是中建八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项目经理,负责国展中心方舱医院现场生产设计工作,身为党员的他在收到建设任务后,第一时间组织分公司30余人管理团队、200多名工人奔赴现场。“每天休息的时间很短,累了就靠着墙边眯会儿,随后又马上投入战场,只为节约时间,高效完成方舱建设。”王铎峰告诉记者。

“在这么大规模的密闭场馆里,组织人员进行好病毒消杀是非常重要的。”中建八局纪委书记赵树强告诉记者,自4月4日晚进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协助统筹方舱医院援建工作以来,他负责牵头两个监督组现场督战,既监督各党支部压实主体责任,各部门履行好岗位职责,也督促落实好各项防疫要求,保障项目安全有序推进。“我们要在4天建好一万多个床位,工作强度非常大,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争分夺秒只为保证方舱顺利启用。”赵树强说。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