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两万的高校食堂小哥考上研究生

在河北大学新校区食堂三楼,有一家“台湾风味牛肉饭”小店受到许多同学好评。老板是名95后东北小伙,因为常常把牛肉饭送到学生宿舍楼下,被亲切地称为“牛肉饭小哥”。近日,这位“牛肉饭小哥”突然成为了校园里的热点人物,很多同学称赞:“好厉害,明天去尝尝牛肉饭,沾沾小哥的喜气”。原来,这位小哥叫周柏宇,1996年出生,是该校工商学院2019届毕业生。大四考研失败后,他自主创业,在食堂卖起牛肉饭,并利用所学知识创新营销理念,最终扭亏为盈,每月收入超2万元。他一边经营店铺,一边送外卖,还一边考研,并且成功考取了河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闫春旭

扭亏为盈,创业成功!

首次考研失败后自主创业

在大学食堂里卖牛肉饭

“我可能是河北大学第一个从食堂录取的研究生吧!”3月31日晚上,被学子们亲切地称为“牛肉饭小哥”的周柏宇把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查到的待录取截图发到了朋友圈里,短短一天里引来了500余位顾客点赞。很多同学称赞:“学霸厉害,沾沾周小哥的福气。”然而在一片赞美声中,周柏宇却坦言,自己的考研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2018年12月,读大四的周柏宇第一次参加了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考了北京一所高校。虽然他努力备考,但因为数学功底较差,成绩并不理想,最终落榜。对于第一次考研的经历,周柏宇告诉记者,“当时有点盲目,身边人都在考研,如果自己没有考上,会被他们比下去。”看到一起备考的同学都考上了理想学校,他失落了一段时间。

在深圳打拼的妈妈安慰他:“这次考不上没事的,以后还有机会呢!”在妈妈和身边老师同学的劝说下,周柏宇逐渐走出了考研落榜的阴影。

2019年暑假,一次偶然机会,周柏宇接手了本科生时代在食堂最爱吃的窗口“台湾风味牛肉饭”,成了小店主,“既然考研失败了,那就先找个事情干着吧!而且学校的学生那么多,肯定不会亏本。”

就这样,周柏宇为自己的小店忙碌起来,学习牛肉饭的制作方法,研究牛肉饭的各种配方……2019年9月,他的牛肉饭小店开张了,他很有信心,相信一定能够吸引同学们光临。

小店一开始月亏1万元

现在月入超2万

理想很美满,实现起来却很困难。周柏宇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由于房租和人力成本较大,且以前没有接触过经营,他的牛肉饭店铺开张后的两个月里一直处于亏本状态。他直呼:“太难了,一个月要亏一万多元!”

周柏宇本科学的专业是工商管理,他便想利用专业知识改进管理方式、创新营销理念,他还利用空闲时间向老师请教经营方法。他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牛肉饭的秘诀主要是在配方和料汁上,我把这些东西都做了标准化,每份牛肉饭放多少原材料、需要炒多长时间,都定了严格标准,现在只需要30秒就可以制作完成一份可口的牛肉饭。”

此外,周柏宇还重视品牌推广和宣传,积极向学生搞促销,并且在食堂楼下大力推广,成功打造出口味和风格不同的“牛肉饭2.0”。他称,牛肉饭的价格比较低廉,每份只要9.8元或者12.8元,而且符合学生口味,很受大家欢迎,“每天最多可以卖500多份牛肉饭,少的时候也能卖300多份。”

周柏宇每天的工作时间很集中,早上8点上班,晚上8点下班,中午和晚上是最忙碌的时候,最多时会有50个同学在排队。因此,他还雇了6位员工。除了制作牛肉饭外,周柏宇还负责外出送餐,将学生订购的牛肉饭送到每一栋宿舍楼下,因此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牛肉饭小哥”。“做餐饮很辛苦,也很累,但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周柏宇说。

经过一段时间摸索,周柏宇逐渐掌握了一些运营技巧,店铺收入也在稳定增长中。他对记者说,如今每月的收入超2万元。

过关斩将,考研成功!

再次萌生考研念头

一边送外卖、一边备考

2021年秋,他得知了河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的招生信息,“这个专业对我未来的发展有很大帮助,所以我决心再拼一次。”

想法很好,但新的问题接踵而来。周柏宇说:“考研需要全身心投入时间,店铺的经营怎么办?”他把想法告诉了妈妈,妈妈立马表示支持:“你考吧,我把深圳的工作辞掉,帮你照看店铺。”

在妈妈眼里,周柏宇是一个很自立勤奋的孩子,“他从来不让我操心,自己能做好规划和选择,所以我一直很支持他。”有了妈妈的支持,周柏宇信心满满,决心再拼一次。由于之前有过一次考研的经历,课程的复习自然不是难事,但他比应届学生更加努力。

谈起备考过程,周柏宇记忆犹新,天还没有亮,他便早起到学校食堂看2个小时书,下午也会学2个小时。他放弃了所有的娱乐项目,晚上8点下班后还会接着学习,甚至奋战到次日凌晨1点,“这次备考和以往备考过程不一样,环境变了,不能再像学生时代一样任性了,必须拼命地学习。”

周柏宇表示,虽然妈妈来到学校帮忙经营店铺,但店里琐碎繁多的事情还是会让自己分心,“每天采购多少蔬菜、买多少肉等都要我亲自来做,晚上还要盘点第二天需要的东西。”

周柏宇也有学习到崩溃的时候,2022年考研人数突破400万,而且自己又是第二次备考,他常常想:“万一这次考不上,以后怎么办?”心情焦虑的时候,他会向妈妈倾诉。

看着日夜学习的儿子,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劝他说:“你的压力也不要太大,这次考不上也没有关系,下次可以接着再考。”在妈妈的安慰下,周柏宇也逐渐放松了心态:“只要努力就行了,大不了接着卖牛肉饭呗!”

得知考研成绩时正在送外卖

免费送学生400多份火腿肠和鸡蛋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考研人。这一次,周柏宇没有折戟沉沙,而是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通过初试和复试。3月30日下午,周柏宇看到了考研复试成绩,“我当时正在送外卖,接到朋友电话时,手上还有一单没有送掉,送达学生手中后才在宿舍楼下查到成绩。”他很开心,觉得这一年努力没有白费。高兴一会后,又迅速恢复了平静,接着送起了外卖,“查到成绩后心情很好,送外卖的效率也高了,短短一下午送了50多单。”得知儿子考研成绩后,周柏宇的妈妈也感觉很欣慰,“这是他努力付出的回报!”

该校新闻传播学院王同学是周柏宇的老顾客,经常吃牛肉饭。看到他“上岸”的消息后,王同学很钦佩,“真厉害,身边到处是榜样,向学长学习。”

为了感谢同学们的支持,周柏宇也发了福利,当天就餐的同学,每人赠送一根火腿肠或者一枚鸡蛋,一共送了400多份。他说:“十分感谢同学们的祝福。我们一起加油。”

谈到从牛肉饭小哥到准硕士研究生的转变,周柏宇坦言自己是幸运的,他很期待接下来的读研生活,以后想把店铺运营交给妈妈负责,“我会在课堂上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并把这些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周柏宇也打算把牛肉饭做成一个高校团餐市场的品牌,并且在河北的另一所学校开始了试点。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