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初中生“教科书式”救人

雨骤风疾,七旬老人突然倒地,一群路过的初中生伸出援手……3月24日18:40左右,江岸区黄浦路轻轨站下出现暖心一幕,暖意还扩散至第二天的校园。


  “倒了一个老人,就在黄浦路地铁站D出口附近,请你们尽快!”24日晚,武汉七一华源中学课后服务结束,八(12)班学生张启文走出京汉大道校门,步行至黄浦路轻轨站桥底下的十字路口时,发现有位红衣老人躺在地上无法动弹,几位同样穿着校服的学生一脸焦急地围在老人身边。情急之际,张启文看到了路过的同班同学陈时展和马晨。“有老人晕倒了,快来帮忙!”陈时展和马晨上前查看一番后,随即判定需要叫救护车。陈时展拿出手机拨通了120,张启文拍了几张现场照片,马晨录下视频留存以便警察寻找和联系老人的家属。


  约5分钟后,救护车来了,看着两位医生用担架把老人送上车,他们才松了一口气。


  “不知道老人后来怎么样了,是否已经转危为安?”回家后,3个孩子担心老人,便将相关照片和视频提供给老师,希望得知老人后来的状况。


  “外婆目前还在医院,状态稳定。多亏你们及时拨打了120,我代表家人向你们说声:谢谢!”25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跨楼“面谢”引发围观。该校七(3)班学生王子兮利用课间时分,来到八(2)班找到了张启文、陈时展和马晨,向他们表达由衷的谢意。


  王子兮说,平日都是父母接她放学,但昨天恰巧两人都要值班,她本可以自己回家,可外婆见外面风大雨大,就“自作主张”给她送伞。而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外婆擦肩而过了。走出校门不远,她听闻身后有人在喊:“有老人晕倒了!”已走出数米远的她闻讯去查看,没想到居然是自己的外婆。


  王子兮说,她的父母都是医生,妈妈还曾经教过她一些急救常识,可发现当事人是外婆时,她还是乱了阵脚。当时她只知道给妈妈打电话,希望妈妈第一时间能赶到现场。


  “关心则乱,我一下就懵了!”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多亏学长拨打了120,让外婆得到了及时救治。


  得知老人状态安好,3名学生表示悬着的心落定了。陈时展说:“当时一看就想着赶快叫救护车,人命要紧!”张启文表示,将多了解一些急救方面的常识与方法,以便在紧急状况下,为当事人争取更多的时间。


  “为他们紧急时刻的果断点赞!”该校八(12)班班主任田佳介绍,这三个孩子一个是数学课代表,一个是“篮球达人”,一个心细如发,都是热心肠。


  该校校长惠新义表示,助老扶困是学校的优良传统,多年来学校涌现出一批乐于助人、敢于担当的“责信”好少年。“我们坚信,家庭、学校、社会给孩子们传递正能量,孩子们也会用实际行动回馈更多的正能量。”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