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马路上“抢活”,现在手机上“刷活”

大厅电子屏幕每隔半小时就会刷新用工信息,喝完一杯热水的工夫,灵活就业人员周胜春就在山东省临沂市零工市场找到了一个管道工程上的活儿。


  为破解零工市场散、乱、服务能力低等问题,今年1月,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推进零工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规范布局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促进健康发展等五大方面,制定了14条措施,全面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同时提出,今年年底前,山东各县(市、区)将至少规范发展1家公益性质的零工市场,为灵活就业人员免费提供基本公益服务。


  如今,随着一系列举措陆续落地,山东零工市场已经发生了不少变化。


  规范布局+提升效能,高品质提升零工市场


  “过去,早上四五点我们就要到马路上‘抢活’。会一点技术的举着牌子,不会技术的就拿着铁锹、扫帚蹲在路边,风吹雨淋是常有的事。”周胜春对多年前在马路边找零活的情景记忆犹新。


  如何保障零工群体就业?山东创新工作思路,加快推进零工市场建设,让零工有了归属感,给用工方吃下“定心丸”。


  在探索发展过程中,山东逐步形成了两类模式,实现了市、县两个层级布局。第一类是综合服务中心模式,在济南、青岛等灵活就业劳动力集中输入输出地,建设综合性农民工服务中心,提供招工、就业、维权等一揽子服务。第二类是零工市场模式,在吸纳灵活就业劳动力较多的县(市、区)建设公益性零工市场,实现零工市场“退路进院”。


  截至目前,潍坊已建成7处功能齐全、配套完善、运行高效的“零工客栈”,日均服务4000余人次;临沂建设了9家零工市场,实现了县区全覆盖。


  全链条服务+精准对接,当好贴心“店小二”


  相比周胜春,高密的焊工师傅刘杰的“活儿”来得更轻松。


  “动动手指、刷刷手机,我就找到了工作。”刘杰说,潍坊高密零工市场创新服务模式,专门开发了微信小程序“打工宝”,登记后根据个人信息精准推送岗位信息,随时随地满足零工群体求职需求。


  在全面规范提升线下零工市场的基础上,山东深入发展线上零工市场,推动建立零工求职登记和用工需求信息库,利用大数据对工种、技术、工作时间等信息进行筛选匹配,开发零工市场“电子地图”,完善共享用工余缺调剂平台,实现“岗位找人”、供求有效对接。


  “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促进人岗精准匹配,是就业服务的重要内容。”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衣军强表示,人性化、规范化、高效化打造“零工之家”,既是广开就业门路的重要渠道,也是缓解招工难题的有效途径。


  服务单一、质量不高,难以有效满足灵活就业人员需求,这是制约零工市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为此,山东打破部门界限,推动各类公共服务事项进驻零工市场,全面提升零工市场服务功能。例如,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就整合了人社、住建、司法等21个职能部门力量,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求职招聘、劳动维权、法律援助等一揽子服务。


  政策帮扶+权益保障,增强群众获得感


  随着灵活就业人员的增加,挖掘灵活就业空间、增强其韧性更显必要。山东省创新就业补贴政策,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补贴范围,探索灵活就业意外伤害保险补贴,全面增强灵活就业人员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潍坊市奎文区人社部门开发的“零工客栈”小程序,为零工和用工者提供即时自动生成劳务合同、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服务,让用工双方合法权益保障有载体。“这不仅让零工暖心,也让企业用工放心。”潍坊新世界装修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宿良瑞说。


  工作时间和劳动量不固定、无规律,给零工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容易出现权益保障的缺失。为此,山东强化权益保障,指导督促零工市场依法开展招工用工服务,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