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规模最大的呼吸介入平台在广州启用

昨日上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学科领军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来到大坦沙院区,共同见证国内领先、规模最大的呼吸介入平台在该院区正式启用,并参加了气道介入专科及肺血管介入专科在大坦沙院区的开区仪式。


  院士多年梦想成真


  现场,钟南山院士回忆了46年前,他与一名护士从浙江学习呼吸介入技术仅一个月后回到广州,在困难的条件下开始探索与实践。


  “当时我们只有3个人,白天工作,晚上就将工作台变成实验台,大家都有一股劲儿,要把这个技术发展起来。”


  1976年,钟南山院士率先将支气管镜检查在广医一院开展起来,进入20世纪八九十年代,将接力棒交给了该院的王贵谦教授,带领团队推动支气管镜诊疗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近二十年,该院李时悦教授带领团队继续努力,在钟南山院士的指导及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如今总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国内领先、规模最大的呼吸介入平台,配备有各种先进设备,设有20间手术间,可以完成经气道、经皮、经血管等全方位呼吸介入诊疗操作。


  “我们呼吸介入最初只能做简单的取异物,现在已经可以做激光冷冻技术,肺血管介入也发展起来,不仅可以做诊断,而且已经做到了心脏与肺、气管与肺、动脉与静脉等多学科交叉、诊断与治疗并行的综合平台。”钟南山说。


  如今,看到广医一院不断壮大的呼吸介入团队,大坦沙院区崭新的呼吸介入中心平台发展出气道介入、肺血管介入、经皮介入等相关亚专科,并有专职的麻醉团队,钟南山表示,这是他多年以来的梦想。


  多项技术国内外领先


  据介绍,目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介入中心能开展国际上绝大多数呼吸介入诊疗项目,并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一系列新技术如气道内超声EBUS-TBNA、电磁导航支气管镜、OCT技术、共聚焦显微内镜、硅酮支架等;在国际上首先开展冷冻气体喷洒治疗咳嗽等;全肺灌洗治疗肺泡蛋白沉积症、经支气管镜冷冻肺活检等诊疗项目例数居全国前列。


  除此之外,该中心在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的支持下还建立了呼吸介入大数据信息化平台,并在国际首次借助5G技术,通过虚拟导航技术进行实时支气管镜操作的远程指导,通过网络实现了高端医疗设备的共享。


  钟南山院士期待未来可以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解决医学难题上,而不满足于“会用”的现状,最重要的是拥有创造力。


  “人家能做的我们要做到,人家不能做的我们也要努力做到。而且要创造出更多,成为世界领跑者。”钟南山院士与团队共勉。


【编辑:张奥林】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