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物资短缺?爱心文档暖人心

中新网泉州3月23日电 (吴冠标 孙虹)“这里需要防护服、N95口罩,医用外科手套1000套。”

“寻求买菜、买肉的途径,三餐食材短缺,请帮忙。”

“我可以提供快递货运。”

两天来,一条条福建泉州民间的疫情求助信息,被整齐列在一份在线文档中,悄无声息间吸引数万人查阅、填写。

这份名为“泉力以赴需求对接”的文档背后,是一位位求助者、帮助者根据需求信息,进行对接,解决了泉州疫情下一个个社区、机构的燃眉之急。

“突发的疫情导致物资调度到位时间差,这个时候社会的‘零星’捐赠及渠道就极为重要了。”作为文档创建、发起者之一的林婷婷23日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3月19日,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的一则“紧急!物资捐助!我们需要您的支持”的消息,上了热搜。一夜之间,全国各地热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支援泉州抗疫。

这则信息,也激起了林婷婷制作一份线上文档的欲望,“我发现当下很多抗疫物资对接人员都是用电话或者线下对接,很不方便,传播性也不够广。”

于是,她临时赶制了一份“所有人可编辑”的疫情需求对接线上文档,并于3月20日凌晨建立了一个“泉州民间一线抗疫需求群”。

初始的文档很粗糙,求助信息空空如也。林婷婷没想到,一觉醒来,需求群已经有一百多人,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大家主动分工,有的负责快递物资,有的负责心理咨询等等,在线文档的登记信息也逐渐多了起来。

林婷婷顾不上吃早餐,加入了对接行列中。忙碌中,一批同样做了在线文档的在外泉州学子找到她,愿意将两份文档合并,重新整合信息,并主动提出愿意帮忙维护、运营社群和文档。

渐渐地,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在他们的努力下,原本粗糙的文档不断被完善。如今,这份文档已经有了一线需求汇总、民间可支援物资、志愿者招募、风险区域、疫情动态等十余个版面,其中一线需求汇总达上百条。

通过在线文档的转发共享,泉州晋江市池店镇卫生院的李医生告诉林婷婷,他们的电话已经被打爆,目前对接成功,暂时解决了物资问题。

泉州师范学院也透露,N95口罩、一次性隔离衣、一次性雨衣等学校师生防疫工作需求,在需求群里得到对接。

“其实,我就是起了个头,能够做到这个程度,靠的还是各路爱心人士。”林婷婷说,短短12个小时,文档就升级到2.0版本,这是单凭她一个人做不到的。

在战“疫”路上,人们的团结互助迸发出了不可预知的力量。

关于泉州物资急需捐赠的消息,泉州官方回应称,泉州全域医疗物资整体平稳有序,但由于正处非常时期,由于每天医疗物资消耗巨大、调度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在调度过程中,难免有些区域会出现暂时性物资短缺的情况。

目前,泉州正统筹协调,加强市县分级储备,充分挖掘扩大本地企业产能,强化省市调度联动,积极拓展采购渠道,全力保障全市应急医疗物资供应工作。

“创!爱拼才会赢,莫歹事!”“小泉快快好起来!”“春日不迟,相逢有时。”文档的留言板上,一句句充满温情的激励话语温暖着林婷婷的心,也温暖着一位位看过这份文档的人的心。

“我们没想到,一个文档和社群的接力,无形中快速搭起了对接的桥梁。”网名为“吹神”的泉州爱心人士黄跃昆说,“这股力量还在不断聚集、积极行动。”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