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眼”

      视障运动员参与残奥越野滑雪、残奥冬季和残奥高山滑雪比赛时,须在引导员的帮助下,合力完成。他们共同追逐梦想、挑战自我,分享快乐和荣誉。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赛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雪道蜿蜒起伏于山谷间。在视障组比赛中,总能见到视障选手和引导员同牵一根雪杖的场景,也时常听到不同语言的提示声、发力的喘息声,这些昂扬向上的姿态令人动容。


  引导员滑行在前,随时关注身后运动员的状态,他们通过扩音器或对讲机发声,提示运动员掌握方向和节奏;有时,为顺利滑过特殊赛段,引导员会适时向后伸出雪杖,视障选手则默契地握紧雪杖,两人按着相近的频率,向着终点前进。


  在奖牌颁发仪式上,引导员与视障运动员会一起登上领奖台,并获得奖牌。这不仅是对运动员成绩的肯定,也是给引导员与运动员这对特殊搭档的尊重。


  有视障运动员这样评价自己的引导员:“他(她)相当于我的眼睛,我们之间必须相互信任。”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