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 智能亚运成办赛亮点

中新网杭州2月21日电(钱晨菲)21日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下称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节点。记者从杭州亚组委获悉,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智能亚运将体现在杭州亚运会的办赛、参赛和观赛多维度。

据悉,杭州亚运会的智能亚运工作从2019年初起步,开启了对智能办赛、智能参赛、智能观赛三个维度应用场景的探索。杭州亚组委基于“体育亚运”“城市亚运”“品牌亚运”的工作主线,以最新的数字技术深度赋能亚运筹办各个领域,凸显亚运“智能味”。

围绕观众观赛需求,杭州亚组委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技术,集成整合各类城市服务,建设了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史上首个一站式数字观赛服务平台——“智能亚运一站通”。

该平台围绕“食、住、行、游、购、娱”6个方面需求,结合票务功能和防疫谋划,整合各类城市服务,为观众提供从购票、出行、观赛到住宿、美食和旅游等“一站式”服务。

为营造亚运氛围,“智能亚运一站通”推出“跑向2022争当亚运火炬手”活动,民众通过释放日常行走、跑步积累的步数完成全部19个站点64条路线,就有机会成为杭州亚运会火炬手。随着“马尼拉”站正式上线,其所有站点和路线均已开通,目前已有3700多万民众参与。

此外,杭州亚组委还与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交流合作,加强智能亚运整体谋划,确定了3大领域9大智慧应用模块,形成一系列“智能亚运”应用场景;聚焦“安全、高效、智能、便捷”的筹办要求,从“办赛、参赛、观赛”三方面,不断拓展智能服务应用场景,推进51个智能化项目加快落地,机器人、智能观赛、沉浸式体验等10余项创新项目深度完善。

杭州亚组委方面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数智优势,彰显“智能亚运”品牌特色。在打造高效办赛场景方面,构建高效率的指挥平台,集成赛事管理、安保、交通等专项系统,加快形成高效联动的赛事指挥和运行体系;打造便捷参赛场景,充分运用“车路协同”“单车智能”等技术手段,提供特定区域更加智能的出行服务;打造精彩观赛场景,迭代升级“智能亚运一站通”,广泛运用5G+8K、AI+AR等技术,提供极致观赛体验。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