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转战胜俄罗斯 芬兰首次获得冬奥男子冰球金牌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王昊)北京冬奥会男子冰球决赛20日在国家体育馆进行,最终芬兰队以2∶1战胜卫冕冠军俄罗斯奥委会队,夺得冠军。这是芬兰队首次夺得冬奥会男子冰球金牌。

俄罗斯奥委会队是平昌冬奥会男子冰球冠军,本次闯进决赛,志在卫冕。芬兰队则是男冰传统强队,但在此前一直与冬奥冠军无缘。

决赛中,俄罗斯奥委会队在第一节率先取得进球,但在第二节比赛中,芬兰队扳平了比分。第三节刚刚开始,芬兰队再次进球实现反超,此后俄罗斯奥委会队未能取得进球。

帮助芬兰队打进扳平一球的波卡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我进球不多,但在奥运会决赛中打进一球,将比分扳成平局,这让我兴奋不已。”

帮助球队赢得队史首个男子冰球冬奥会冠军,他非常高兴:“这太不可思议了,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赢得奥运金牌是一种很棒的感觉。”

波卡说,相信祖国人民会非常兴奋。“即使现在(在芬兰)还是一大早,但我相信每个人都在看我们,为我们欢呼。”

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至此全部结束,本届比赛和平昌冬奥会一样,在男子项目中欧洲球队唱了主角,而女子项目依旧是加拿大和美国的天下。

在男子比赛中,北美冰球联盟的现役球员因疫情而缺席冬奥,这直接改变了争冠格局。北美传统强队加拿大、美国受到的影响很大,两队均未能闯进4强。

中国男子冰球队在北京冬奥会迎来了自己的冬奥首秀,尽管在小组赛和晋级赛中均告负,但球队展现出了一定的潜力,在网络上引发了不小的讨论。从竞技和影响力两个角度来看,这次亮相还算成功。

而在女子项目中,加拿大和美国依旧展现了更强的实力,顺利会师决赛。加拿大队在上一届冬奥会负于美国痛失五连冠后,本届比赛完成了“复仇”,在未来一段时间,“美加之争”还会是女子冰球的主题。

而中国女子冰球队本次冬奥会表现可圈可点,不过由于缺乏大赛经验,在小组赛最后痛失好局。目前的阵容在对阵世界强队时也有不错的表现,未来值得期待。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