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探访“天外来客” 新疆“阜康之星”航天陨石科普馆引游客围观

新疆网讯(记者薛玲 通讯员马田奇 实习生任婉彤)“两个月前我去新疆奇台县办事,途经地处高速公路的阜康服务区,惊喜地看到一位身着航天服的航天员抱着一块陨石威武地坐在服务区‘阜康之星’航天陨石科普馆屋檐上的雕塑,充满无限遐想,当时科普馆还在打造中,没想到这么快就开馆了,真不错。”1月16日,家住乌鲁木齐的市民徐玲从网上看到此消息后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阜康之星”航天陨石科普馆是阜康服务区内集科普、旅游和教育为一体的开放式科普展馆。游客们进入展馆后,乘着扶梯来到太空舱,可以让游客近距离接触陨石,探索宇宙的奥秘。


阜康服务区“阜康之星”航天陨石科普馆馆长孙东方说:“我们主要以航天、陨石、宇宙、科普为主,展现出我们国家的航天里程,为过往的司乘人员、游客朋友提供不一样的服务环境。”


馆内通过声光电、VR、AR等新技术运用及互动体验,让游客身临其境,享受最美航天陨石科普馆的视觉震撼。同时,展示的石质陨石、铁质陨石、石铁混合陨石等三大类陨石,让大家尽情感受阜康陨石文化的独特魅力。


乌鲁木齐8岁半的“小陨石迷”雷德邦在爸爸的带领下感受了一场现实版的“宇宙时空之旅”。“我和爸爸玩了星球拼图,特别有意思,还了解了很多宇宙和陨石的知识,有很大的收获。”雷德邦说。

新打造的科普展馆让阜康服务区除了特色餐饮、超市、特产销售等业态外,加入了旅游科普新业态,为游客在休息、方便、享受优质服务的同时,享受魅力新疆的科学探索之行。


乌鲁木齐游客王文庆说:“让人眼前一亮,还学习了很多航天知识,非常新鲜有趣。阜康高速服务区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我们在这里休息、购物、吃饭,还能学习到知识,很有意义。”

作为新疆高速公路首个交旅融合服务区,阜康服务区通过“交通+文化+旅游”的融合,实现服务区从停车、加油、休息,到购物、科普、旅游的功能性转变。真正让阜康服务区成为让人流连忘返的独特景点、城市旅游的特色“窗口”和新疆交通行业的新名片。

孙东方介绍:“我们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到宇宙的奥秘、陨石演变的过程和中国航天知识,让游客能在旅途中有更多的体验感。”(本文图片来自阜康市零距离)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