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紧急预警丨小心投资理财诈骗,拒绝“沉没成本”心理!

典型案例1

1月21日,瓦房店市民谷女士,网上投资理财被诈骗13.7万元。

谷女士加入一个分享股票知识的微信群,经群中“炒股导师”推荐,谷女士点击链接下载了一个名为“方正证券机构席位版”的app,导师声称可以通过该app申购新股,谷女士陆续投入多笔,1月21日发现该app无法打开,意识到被骗。

典型案例2

1月21日,旅顺口区市民韩先生,网上炒外汇被诈骗16.1万元。

典型案例3

1月20日,沙河口区市民张先生,网上投资理财被诈骗75万元。

诈骗手法剖析

这类投资理财类诈骗的主要诈骗手段,就是“荐股群”,使得被害人被骗金额较大的原因,就是“沉没成本”心理。

当被害人在投资理财类平台进行投资,取得大额盈利、想要提现时,对方就要求被害人缴纳“个税”、“保证金”、“解冻费”,并且表示,只有缴纳了这些费用,资金才能够一并提现,而且如果不缴纳的话,平台内的资金就会全部损失,这就是利用了“沉没成本”的心理,使得很多被害人为了能够将之前的投入拿回来,失去理性的分析,盲目相信对方继续进行多次转账,导致被骗金额较大。

大连公安防骗指南

一、投资理财类诈骗都需要用到一个“诈骗平台”,因此请广大投资者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国家反诈app中的“app”自检功能可以帮助我们识别诈骗app,“风险核查”功能可以帮我们甄别诈骗网站,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且正确使用,可以防止被骗。

二、诈骗分子往往自称“老师”、“股神”,以“知道内幕信息”、“能够申请私募账户”、“可以申购新股”之类的诈骗剧本吸引投资者。广大市民切记:股票证券交易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世界上没有稳赚不赔的投资方式。

三、诈骗平台往往需要经常更换收款账户,如果每次投资都让您向新的银行账户转账,那么一定是诈骗!

四、如果投资平台内的资金无法提现,对方还为缴纳“个人所得税”、“高级会员费”、“保证金”、“解冻费”等等理由继续要求你转账汇款的,一定是诈骗,切勿继续转账造成更大损失。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