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春运 护民生丨机场分局迅速行动破获一起诈骗案件

时值春运期间,返乡流与学生流相互叠加,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每日客流量较大,不法分子也伺机行骗。近日,在市公安局部署开展的“雷霆1号”专项行动中,机场分局破获了一起借助疫情防范骗取钱财的违法行为,有力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与春运出行秩序。

▽▽▽▽▽▽

为躲避追查 男子巧设骗局

1月5日,大学生小赵乘机从外地返连,正在航站楼整理行李时,一男子来到跟前,以赶飞机急需做核酸,手机微信没绑银行卡为由,向小赵借300元,并表示,十几分钟后托人返还。善良的小赵用微信向男子出示的收款码转账了300元,可等了十几分钟后,仍然不见还款的人,男子也不见踪迹,发现被骗后,小赵向机场公安分局航站楼派出所报警。

根据微信转账留下的信息,民警找到了机场附近的一家快餐店,据老板介绍,当天有一男子,以同样理由找其借钱。和小赵不同的是,该男子要的是现金,先跟老板要了收款码,表示家里人会把钱转到老板的微信里,过一会儿自己再来取。没多久,老板果然收到了300元转账,就把300元现金给了随后来取钱的男子。而实际上,这300元就是小赵转账的。

由于快餐店没有监控,同时该男子利用佩戴口罩躲避追踪,使得警方一时无法锁定嫌疑人。

▽▽▽▽▽▽

多部门协作 人海中锁定嫌疑人

连日来又有两名学生旅客遭遇了和小赵同样的骗局,机场分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办案专班,民警的连续奋战,很快确定三起诈骗案件均系同一名嫌疑人所为,属于系列案件。通过多部门多警种合成作战,1月11日最终锁定了违法嫌疑人白某,并将其抓获归案。

到案后,白某对其在机场实施的多起诈骗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机场公安分局已对违法人员白某作出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并将全部赃款追回返还给受害人。大连机场公安的雷霆行动,短时间侦破了案件,使受害人纷纷送来感谢信和锦旗。

当前已进入春运阶段,机场分局将进一步加大巡逻力度,强化动态管控、主动服务,确保给广大旅客提供安全、顺畅、便捷的出行环境。同时也提醒广大旅客,骗子伎俩多,诈骗慎提防。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