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红酒软化血管、隔空充电有辐射危险……这些“科学”流言需警惕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 (王雪莹)“每天喝点红酒可软化血管”,这其实是“科学”流言。专家指出,红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非常低,即使每天喝20瓶红酒也起不到软化血管的作用,相反,红酒中大约含有15%的酒精,会对心血管功能造成负面影响。

另有人称,“隔空充电”技术产生的辐射极强,会危害身体健康。专家对此解释,讨论辐射对人体的影响必须考虑辐射量,如果电子产品的充电功率不高,对人体的影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此外,无线电波式隔空充电技术是以“毫米波”极窄波束的形式传递给手机的,目前没有实验数据表明,毫米波会带来辐射。

日前在北京发布的“智止流言探求真知——2021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就涵盖上述流言。活动期间,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主任王培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临床部主任医师吴海云等多位专家受邀破解年度十大“科学”流言,并总结流言背后的五大规律,传播鉴别流言的科学方法。

据介绍,2021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在每月“科学”流言榜的基础上,选出了全年最具代表性的十条流言,包括“口罩消毒残留物会致癌,用前要抖一抖”“‘三高’人群不能吃蛋黄”“冬奥期间天然降雪越多越好”等。专家们根据流言性质及传播规律,将其分为“混淆概念”“成见效应”“不当联想”“主观推断”以及“惯性思维”五大类别。

2014年以来,北京市科协联合有关部门发布每月“科学”流言榜,至今共发布721条,并在每月“科学”流言榜的基础上连续八年举办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发布活动,通过这些举措提高公众对流言的免疫力,提升公民的整体科学素质。

本次活动是“2022科学跨年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