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丨连家明:依托专业优势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陈博雅

“作为政协委员,今年我重点关注了辽东绿色经济区发展和我省碳达峰碳中和等领域的问题。”辽宁省政协委员、省财政科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连家明说,近年来,辽宁省在支持绿色经济发展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但在支持绿色产业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加速生态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动碳交易等领域,政策还需进一步完善。

担任省政协委员以来,连家明立足本职工作,围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航空产业发展、防范化解流动性风险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几年来,从“加快财政大数据建设”到“增强财政稳定器和助推器职能”,从“提高实体经济活力” 到“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连家明先后提出有关财政经济发展的提案建议十余份。2020 年,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连家明提交《以制度创新激发科技创新 树立尊重知识和人才的社会氛围》提案,呼吁在制度创新和社会氛围上用力,吸引、留住、用好人才,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身为财政科研工作者,要依托专业优势,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连家明说,深入了解我省财政经济发展现状,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带到省政协会议上,在参政议政的各个渠道平台建言发声,是应尽的义务。

秉持这一理念,他积极开展各类调研活动,深度参与省政协全省经济形势大调研,每次形成的报告都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以财政科研基金为载体,通过规范、高效管理,整合省内财政智力资源,使应用研究为现实服务的水平进一步提升;组织各市财政部门利用财政科研观察点体系开展问卷调查,对疫情下基层财政经济运行状况摸底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不久,连家明主持撰写了《辽宁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及财政政策建议》,同时牵头汇总完成省财政厅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财政政策,并被纳入省政府文件,有力支持了新冠肺炎疫情下我省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和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