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RCEP机遇 里水蝴蝶兰借力跨境电商创新绩

1月1日,里水镇花卉企业亿美兰业、花之美兰业、星盈兰业等,超万株蝴蝶兰通过广西口岸出口RCEP国家。

春节临近,2022年宵花市即将来临,蝴蝶兰作为年宵花中的“当家花旦”,将迎来销售旺季。广东里水是华南地区蝴蝶兰产销基地之一,2020年,全镇蝴蝶兰产值达7亿元,约占全国产量的四分之一。

作为商品交易的蝴蝶兰生长周期长,出口要求高,一颗蝴蝶兰要想变身世界名花往往需要2-3年时间。当前,我国蝴蝶兰出口主要有切花、种苗、裸根兰花、介质兰花四种,这四种产品在运输条件、生长周期、检疫风险、成活率方面各有优劣。里水镇蝴蝶兰企业大多以出口种苗和半成品为主。

2020年,里水全镇蝴蝶兰种植面积1400亩,年产量5000万株。据镇内两大蝴蝶兰主产区不完全统计,当中约有20-30%蝴蝶兰流向RCEP国家市场,按此测算,出口量接近1500万株。对里水蝴蝶兰产业而言,标准化的温室大棚、精准的水分、肥料控制与二十余年的种植技术积累,蝴蝶兰产量与品质经得起海外市场的审视。

事实上,里水镇也已为抢抓RCEP机遇行动起来。2021年1月,广东首个农产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里水挂牌。为推进试验区建设,里水镇成立梦里水乡数字农业公司,又与30余家农产品、跨境电商等企业签约合作,帮助里水镇农产品顺利“出海”。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