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生效首日诞生上海“第一单” 进出口企业反应热烈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首日。清晨,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重工”)作为上海关区首家经(海关)核准出口商企业,就为其即将出口东盟的一批桥架,在企业端自主出具了上海关区首票RCEP项下原产地声明,实现了RCEP落地生效的上海“第一单”。

RCEP协定落地生效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自贸协定。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立刻或逐步实现零关税,对于增强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通性,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为确保RCEP协定有效落地,海关总署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项下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从原产地规则、原产地证明、进口货物通关享惠程序、出口货物签证程序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其中,《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是对经海关依法认定,符合相关资格的企业实施的便利化原产地证书申请政策。经核准出口商,可以对其出口或者生产的具备协定项下原产资格的货物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而不用再向海关申请,为企业享受RCEP政策红利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通道。

振华重工是上海关区享受到RCEP协定和经核准出口商双重利好政策叠加的首家企业。作为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浦东海关辖区内的高级认证企业,振华重工的港口机械、海工装备等产品出口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

为确保相关工作准确无误,2021年11月,浦东海关就启动了振华重工经核准出口商的资质培育,先后组织工作小组赴企业现场,指导企业充分掌握RCEP等优惠贸易协定项下的原产地规则,并建立完备的原产资格文件管理制度,把企业“扶上马”。协定生效前,该关针对具体出口货物,多次实战模拟自主出证流程,确保出证无误,为企业享惠再“送一程”。

同样在1月1日,上海精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也拿到了翘首以盼的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该公司是无纺布非织造布企业,出口国主要为日本,泰国,韩国,越南。公司董事长助理陈致帆说,公司每年出口无纺布到日本用于生产口罩等产品,贸易量很大,关税额也很高。比如这票无纺布,以前到日本的进口税率是4.3%,现在日本加入了RCEP协定,有了这份原产地证书,进口税率直接降为0关税,这批无纺布预计享受关税优惠1700多美金。

RCEP协定同样也受到进口企业的“热捧”。上汽大众计划于2022年元旦后进口申报一批来自日本的变速箱控制器,可申请享受RCEP协定税率,相较于之前的最惠国税率7%,降低0.4个百分点,企业因此少缴纳1.3万元的关税。据悉,随着协定的正式实施,包括变速箱控制器、部分汽车零件等在内商品的协定税率还将逐年下降,未来将给企业节省更多的税款。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