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石玉兰:把群众的烦心事办成暖心事

记者 徐铁英

代表档案 石玉兰,铁岭市昌图县昌图镇果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1998年入党。曾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辽宁好人”、铁岭市担当作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今年当选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这是孔繁森日记里的一句话,也记在了石玉兰的工作日志扉页上。

在社区工作了24年,这样的工作日志塞满了石玉兰的抽屉和柜子。“看起来好像都是针头线脑的小事,但对群众来说就是大事,社区工作要把这些群众的烦心事、堵心事办成暖心事。”

一早进入办公室后,石玉兰的手机铃声就没停过。凡是反映问题、寻求帮助的电话,石玉兰都会记下详细情况和联系方式,撂下电话后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或联系相关部门督促解决。办好群众的每一件事,是石玉兰一直追求的工作目标。

处理完手头的事,顾不上喝口水,石玉兰就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辖区面积大、人员结构复杂,老年人、困难群体集中,社区工作者就得嘴勤、腿勤,只要得空,我们都要入户查看他们的生活情况,看看社区能提供哪些帮助。”

不等群众上门,积极主动服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果园社区辖区面积0.8平方公里,居民近7000户、1.5万人,仅楼房就有130栋,是名副其实的大社区,13名社区工作人员对应着16个网格,个个练就了一双“铁脚”。疫情严峻期间,挨个单元贴通知,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对重点场所消毒灭菌……患有颈椎病和高血压的石玉兰,戴着护颈,携带降压药,领着大伙儿常常一干就是半夜。

“社区工作光靠我们这十来个人不行,要把老党员、志愿者的力量发动起来,依托基层党组织带动群众参与社区管理,才能实现共建共享。”石玉兰充满信心地说。

石玉兰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整合社区内各单位各部门资源组建果园社区大党委,动员老党员参与社区管理,凝聚辖区共建力量。推出“轮值制度”主题党日活动,让各党支部全方位、多层次地组织策划党建活动,全面激发党建活动的新活力。建立健全综治队伍,社区成立了20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做好信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促进社区居民群策群力、共建共享,让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团结友爱在果园社区蔚然成风。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