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城市更新速度 长海县老旧小区改出新面貌

本报讯(程显冬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进入大雪节气,海岛气温持续走低,长海县大长山岛镇四块石小区居民李信岳家里却温暖如春。作为今年长海县老旧小区改造的首批受益者,老李做梦也没想到,住了20多年的老楼,如今焕然一新。“自从做了保温以后,今年家里的温度明显提升了4℃~5℃,冬天也不冷了,楼体里外都改的干干净净。”李信岳认为,老旧小区改造是政府为老百姓办的一件非常贴心的实事。

据了解,长海县城区有多栋楼房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小区间互相独立,普遍存在外墙保温不达标、楼院地面破损、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长海县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老旧小区改造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和今明两年“一号工程”,城市更新迎来“蝶变”机遇。短短几个月时间,长海县城区部分小区换了个样。杂乱无章的煤窖拆了,蜘蛛网般的线缆不见了,破旧不堪的楼体里外都换了新装……尤其让老百姓高兴的是,今年冬天不再冷了。按照规划,长海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程估算总投资1.6亿元,涉及大长山岛镇四个社区162栋老旧楼房,总建筑面积30.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714户。到目前为止,已完成35栋楼体改造及100多栋楼梯间装饰改造工程,其余工程计划明年9月底前完成。

聚焦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长海县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多个专班,建立自上而下的5级包保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服务,全力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展和质量。形成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中铁北京局具体实施,属地镇、社区以及多个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同时鼓励群众在民生工程管理实施、建后管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真正做到民生工程实施效果好不好由群众说了算。老旧小区改造既要“面子”,更要“里子”。改造后的一个个小区“靓”起来,曾经让人烦心的保温差、楼体破、违建多、线路乱等问题也迎刃而解,小区绿化、环境及市政配套设施等也将得到逐步完善。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长海县委书记彭建伟表示,“长海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而实施的又一项重点民生工程,长海县将抢抓政策机遇,全力攻坚,加快补齐社区文化、休闲、医疗、养老托幼、停车场等公共服务短板,真正把老旧小区改造成为让群众满意并为海岛添彩的精品工程、亮点工程和民生工程,切实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长海县的关心和支持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