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换”下了李铁?

1997年,在大连金州体育场,中国队遭遇逆转,痛失进军法国世界杯的主动权,现场四万球迷高呼“换李铁”。此后在李铁的球员生涯和执教生涯中,他时常提起这个三字的嘘声,将其总结为一次重压之下对心态的历练。

“经历这些后,面对压力时就没那么害怕,现在面对再大的压力,心跳也就是50下,早上晨脉就是40下。”——2020年1月5日,李铁在国足主教练就职见面会上如是说。

然而,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再次遭遇了“换李铁”。只不过,这是一次非技战术层面的换人。

在李铁上任的时刻,外界对他和中国足球都抱有非常美好的祝愿。他被称之为“铁帅”,他从一个“不会踢球的娃娃”到随队出征2002韩日世界杯的国家队成员,再到中国男足国家队主帅,本身就充满异常绚烂的励志色彩;他麾下的队伍志在锻成一支“铁军”,并喊出“团结是铁”的口号——“我希望和国家队一起再度进入世界杯”。

尽管随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李铁率领国足克服种种困难,以全胜战绩完成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最后4轮比赛,顺利晋级12强。李铁与国家队的合同自动续约,从一份半年合同变成了一份5年长约。

然而进入12强赛阶段,李铁开始遭遇诸多质疑。比如一度每场最多两名归化球员上场,首役对阵澳大利亚甚至连五个换人名额都不留给实力、经验更胜一筹的阿兰和洛国富;面对极有可能拿下的阿曼队,李铁在攻防两端同时换人最终“自毁长城”,惨遭对方扳平。

六轮过后,国足仅获得1胜2平3负,排名小组倒数第二。这一执教成绩算不上优异,但已基本是目前国足实力的真实体现。世界杯常客澳大利亚、日本、沙特阿拉伯队水平远在中国队之上,被阿曼扳平虽有失水准,但二回合交手逼平澳大利亚算是某种程度上的弥补。

不少消息爆料,中国足协与李铁的5年长约,其实意在争取2026年世界杯有所突破。2026年世界杯将扩军至48支球队,国足进军世界杯的概率无疑更大。即使2022年世界杯出线无望,也并非不可接受。

从成绩上看,李铁也并非到了非下课不可的境地,压垮他的稻草或许是在对阵澳大利亚队之后的一幕幕“戏剧性事件”。在赛后发布会上,李铁发表了长达32分钟的“演说”,他火力全开,将矛头直指外界:

“没有一个人比我更了解国家队和中超的所有球员”“说有主场和没主场差不多,这样说脑子有问题,如果这两场在苏州踢,我们可能拿到六分”“我不想在这里点评任何一个球员,但我想说,各位我在足球上花的时间比任何人都多”......

李铁的“吐槽”非但没能赢得舆论支持,反而被指责缺乏国字头主教练的担当。然而进一步引爆舆论的是他随后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带有广告性质内容,尤其是国家队赞助商竞品图片,贸然违背商业规则。缺乏契约精神的主帅让原本成绩惨淡的球队陷入了更加尴尬的境遇。

这一系列的场外风波,助推了“换李铁”的进程。汹涌舆论前,李铁主动向中国足协提出辞呈。12月3日,中国足协正式宣布,接受了他的辞职申请。

不可否认李铁对中国足球作出的贡献,他依然是中国中生代足球教练员中的佼佼者,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他也需要为自己十足的个性买单。

眼下中国足球正经历异常寒冬,中超球队集体出现财务危机,国足冲击世界杯几近无望。人们更加希望看到的是,作为一国足球整体形象代表的国家队主帅,能够带领球队乃至整个中国足球,在低谷之中燃起向上的希望。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