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餐厅”吸纳残障人士就业 顾客可短暂体验盲人感受

(记者 杨天悦)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环境中就餐是什么感受?位于西单商圈的“黑暗餐厅”木马童话,是一家为顾客提供特殊就餐体验的餐厅。在黑暗就餐区,顾客就餐全程由店里的视障员工提供服务。这家店也是为残障就业者“量身定做”的特殊餐厅,开业12年间累计为90多名视力、智力障碍者和损容者提供就业岗位。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北京“黑暗餐厅”新店木马童话·欢喜咖啡对外试运营。新店将首次聘用听力障碍者,提供更多残健共融的就业机会。木马童话“黑暗餐厅”在12年前开业,创始人于爽经历短暂的右眼视网膜脱落并康复后,萌生了开一家“黑暗餐厅”的想法。餐厅内有两个就餐区,一处全黑无光,能让顾客短暂体验盲人的感受;另一处半明半暗,可以体验低视力者眼中的世界。

智力障碍者心雨刚刚进入餐厅工作时,甚至不能说出一个完整的句子,工作三年后,已经能够介绍并参与黑暗就餐区未来的多功能拓展规划。视障店员周昊雨除了在餐厅黑暗区引导顾客和上菜、撤盘,还为点歌的顾客演奏钢琴曲。“我们不希望被怜悯和区别对待,我们希望获得平等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周昊雨说。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