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原生态”冬奥场馆让“雪上马拉松”更精彩

中新社张家口11月25日电 题: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原生态”冬奥场馆让“雪上马拉松”更精彩

中新社记者 李晓伟

它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中赛道最长的竞赛场馆,将产生越野滑雪和北欧两项共15枚冬奥金牌。

它是古杨树场馆群永久建筑最小的场馆,留下最小的“生态足迹”,实现了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相融。

它就是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北京冬奥会时,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将以“原生态”的赛场,带来一届精彩的冬奥赛事。

“雪上马拉松”:赛道总长13公里

此间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已经覆盖上厚厚的白雪,为即将到来的冬奥测试赛做准备。

据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场馆和基础设施经理李振龙介绍,赛时,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将产生15枚金牌,其中,12枚为越野滑雪金牌;3枚为北欧两项金牌。这里没有冬残奥会比赛项目。

李振龙说,越野滑雪被称为“雪上马拉松”,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所有赛道总长13公里,其中竞赛赛道9.7公里、训练赛道1.8公里、热身赛道1.5公里。越野赛道中,上坡、下坡、起伏路段各占三分之一。

“比赛对上坡坡度有明确要求,这对运动员体力和耐力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李振龙说。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赛道上,还设置了59根大型灯柱。李振龙说,因为冬奥会时越野滑雪中心部分比赛将在夜间举行,为此,经过专业体育照明公司计算,建设这些灯柱,可达1500勒克斯的垂直照度。赛时,“亮如白昼”的光照将满足比赛和赛事转播需求。

“原生态场馆”:留下最小生态足迹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是一个最接近原生态的竞赛场馆。”李振龙说,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有场馆运营综合区、运动员综合区、场馆媒体中心、转播综合区、技术楼等多个区域,但只有技术楼是永久建筑,其它均为临时建筑。这契合“绿色办奥”理念,也便于场馆的赛后利用。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张家口赛区设计总负责人张利曾对媒体说,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技术楼是古杨树场馆群中最小的,就是为了“留下最小的生态足迹,把最大的环境留给赛后自然的休闲活动”。

此外,据李振龙介绍,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赛道设计既满足赛道宽度和坡度的要求,又充分尊重自然地形,最大程度保留了原有树木。场馆充分利用自然禀赋,科学规划,保护周边生态,减少施工量,实现了与自然环境和谐相融。

“与山峦、密林、白雪融为一体,运动员在这样的环境下滑雪感觉会特别好。”李振龙说。

“四季运营”:赛后利用规划有序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建设过程中统筹考虑了赛时需求与赛后利用。”李振龙说。

据了解,北京冬奥会后,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向“四季运营”努力:在夏季打造马术、山地自行车等项目俱乐部;冬季打造山地公园及家庭雪上娱乐中心,并设置驯鹿和狗拉雪橇等休闲娱乐项目,同时打造室内马术训练场,使游客在冬季也能体验马术的乐趣。

李振龙认为,充分挖掘场馆赛后利用价值,契合北京冬奥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而通过体育服务业带动消费,以更加绿色的方式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将是一道重要课题。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