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雪健儿冲刺备战捷报频传 冬奥味儿越来越浓了!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2日电(刘星晨)转眼间,时间已来到11月下旬,距离北京冬奥会的“冰雪之约”已不足80天。各方的期待愈加多了起来,而中国冰雪健儿们也在各自的赛场上做着最后的冲刺备战。从短道速滑到速度滑冰,从钢架雪车到男子雪橇,随着冬奥会的味儿越来越浓,中国选手的捷报从未停歇。

短道速滑,任子威成最新利器

作为中国代表团冬奥历史上的“王牌之师”,短道速滑项目承载着国人对于金牌的期待。而这支创造了诸多辉煌的队伍,在经历了前几年的低谷期,最近似乎又找回了状态。

在此前结束的短道速滑世界杯日本站比赛中,中国队收获1金3银2铜。任子威的名字,被太多人记住了。

男子1000米A组决赛中,内道出发的任子威自比赛伊始便占据主动,处于领滑位置的他,顶住了匈牙利名将刘少林的攻势,最终以1分26秒297成功夺冠。

这是中国短道速滑队本赛季世界杯分站赛的首枚单项金牌。

在此之后,他与范可新、武大靖、张雨婷搭档,收获混合2000米接力银牌;与武大靖、孙龙、李文龙一道,摘得男子5000米接力亚军。

加之之前斩获的男子500米银牌,1997年出生的任子威一人便在日本收获1金3银。中国队的两枚铜牌由孙龙和范可新分别在男子1500米和女子500米比赛中获得。

而转战匈牙利后,任子威的火热状态依旧延续。

在男子1500米A组决赛中,任子威后程发力,在倒数第五圈确立领先优势并保持到终点,以2分12秒910的成绩夺金。而在男子500米决赛中,任子威和武大靖携手出战,分获第三、四名。在混合接力2000米决赛中,中国队以2分39秒386的成绩夺得冠军;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摘得铜牌。

据悉,之后中国队还将征战世界杯荷兰站比赛。冬奥会脚步渐近,面对即将到来的“家门口”作战,中国短道速滑队将抓紧一切机会磨练自己。

速度滑冰,团体追逐项目实现突破

放眼速度滑冰赛场,中国健儿同样收获颇丰。在李琰出任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总教练后,队伍进一步加快了前进的步伐。

在速度滑冰世界杯波兰站男子500米A组决赛中,中国名将高亭宇以34秒265的成绩夺得金牌。这也是李琰执掌教鞭后,拿下的新赛季第一个冠军。

而在日前进行的速滑世界杯挪威站比赛中,中国队在短距离团体追逐项目中实现突破。

由王浩田、廉子文、宁忠岩组成的中国队后半程发力,以1分20秒122的成绩摘得冠军。这是中国男队历史上首次在该项目上获得冠军。

在女子团体追逐赛中,金京珠、张丽娜和李奇时配合出色,滑出1分28秒57的成绩摘得铜牌。

在挪威站的收官战中,宁忠岩再次出战。他在1500米决赛中,以1分45秒167夺得冠军,弥补了波兰站在该项目获得亚军的遗憾。

本站比赛结束后,速度滑冰世界杯系列赛将于12月3日至5日转战美国盐湖城。

花样滑冰,隋文静/韩聪世界排名登顶

作为北京冬奥会中国队的冲金点之一,中国花滑双人滑项目的两对选手近期表现出色。从花滑大奖赛加拿大站到意大利站,隋文静/韩聪摘得两个冠军。

另一对中国组合彭程/金杨获得意大利站亚军。

而在国际滑联之后公布的花样滑冰双人滑最新世界排名中,隋文静/韩聪已位居榜首,彭程/金杨位列第三。

如此火热的状态,又怎能不让人对他们在北京冬奥会的表现充满期待呢?

雪上项目,稳中有升

此外,中国队在雪上项目中同样实现了不少突破,诸多相对冷门的项目揭开了神秘面纱,向外界展示了不错的竞技状态。

日前,单板滑雪U型场地、单板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队在奥地利和瑞士备战。

2004年小将苏翊鸣,成功完成了世界首个内转转体1980,即向内转体五周半抓板的动作。值得一提的是,他在今年年初也完成了中国单板史上首个反脚外转五周1800度。

而在瑞士萨斯费训练营训练的杨文龙,完成了内转空翻1980的超高难度动作,该动作包含空翻四周加转体一周半。也被认为是目前“世界最难动作”。

杨文龙也成为了国际上首个完整完成该动作的单板滑雪运动员。此前日本运动员角野友基2017年曾尝试这一动作,但未能完整呈现。

“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雪橇联合会雪橇世界杯赛,11月21日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收官。中国雪橇国家集训队起步较晚,于2015年才完成组建。

由胡慧兰、范铎耀、黄叶波/彭俊越组合共同出战的团体接力比赛中,中国队位列第九名,这是中国雪橇队史上的最好成绩。

而在之前进行的男子单人项目中,中国雪橇运动员范铎耀以59秒535的成绩在资格赛中获得第17名,以0.001秒的优势压线晋级雪橇世界杯正赛,这是中国雪橇运动员首次晋级雪橇世界杯正赛。

从越野滑雪转项到雪橇项目的范铎耀,早已在国内比赛中崭露头角,此次创造了中国雪橇运动历史的同时,也为队伍出征北京冬奥会增强了信心。

在2021-22赛季钢架雪车欧洲杯温特伯格站比赛中,中国钢架雪车队取得了四场胜利,殷正与黎禹汐延续利勒哈默尔站的良好状态,各夺两冠。

二人在比赛中表现得十分稳健,从出发时间到全程的滑行,再揽四冠的背后是队员们为之付出的艰辛努力。

北京冬奥会脚步日益临近,从此前测试赛上的出色表现,到近日的一系列佳绩,在这个略显寒冷的冬天,中国冰雪健儿们的热血表现为我们带来了太多惊喜。北京冬奥会上,他们的发挥值得期待!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