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轮椅冰壶集训队:荣誉之师期待再创辉煌

“平昌夺冠已成历史,从零开始奔向北京。”

步入位于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的轮椅冰壶训练馆时,一条大红底色的标语赫然醒目。

是的,在此训练的是一支荣誉之师——中国轮椅冰壶队。在2018年的韩国平昌冬残奥会上,成立仅11年的中国轮椅冰壶队一举夺魁,为中国实现了冬残奥会奖牌和金牌零的突破。

22日,在北京冬残奥会倒计时100天来临之际,中国残联组织媒体探访了正在备战中的中国轮椅冰壶集训队。

“对于中国轮椅冰壶队来说,从在韩国平昌走下领奖台的那一刻起,奥运夺冠就已成为过去,备战北京冬残奥会才是队伍在未来四年的首要任务。”中国轮椅冰壶队常务副领队胡俊福进一步诠释了那条标语。

据胡俊福介绍,平昌夺冠后,中国轮椅冰壶队经过短暂休整就开始了新的集训,如今已是北京冬残奥周期第四次赛季集训。“几年下来,队员人数越来越少,教练人数越来越多。”

为了更好地选拔队员,中国轮椅冰壶集训队在新奥运周期组队之初有20多名队员,经过几轮选拔后目前还有12人。教练班子却从当初的2人,扩大为由技战术教练、体能教练、队医、按摩师和数据分析师组成的庞大团队。

“此外,我们还有强大的科技和后勤保障团队,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成立了6个课题组,从技术、康复、心理、营养等各方面为我们的备战提供全方位支持。”胡俊福说。

在周密的训练安排和全方位的保障之下,中国轮椅冰壶队保持着世界霸主地位,在今年10月底结束的轮椅冰壶世锦赛上,中国队力克瑞典队再获冠军。

但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集训队的教练和队员们却不敢有丝毫懈怠。作为获得2009年世锦赛冠军的中国女子冰壶队“黄金一代”成员,岳清爽也是中国轮椅冰壶队平昌夺冠的功臣之一。这位已经转换身份的美女教头称,和四年前备战平昌冬残奥会时相比,目前这支队伍的个人状态和团队配合更稳定,但最大的难点在于受疫情影响,缺少赛事锻炼,难以知己知彼;其次是队员们心态上的变化,家门口比赛,对荣誉更加渴望带来了紧张和压力。

谈到北京冬残奥会的目标,岳清爽说,全队的每一个人都会力求最好的成绩。但在结果出来之前,需要做的是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如果能将过程做到最佳,我们就能无限接近自己的目标。”

对此,胡领队也有相同的看法。他说:“在平昌,我们是主动去攻,是冲击冠军。但当我们从领奖台下来,我们就成了其它队伍的靶子,是众矢之的,所以我们只能将自己练得更强,才能保持优势。”

作为中国轮椅冰壶队的队长,王海涛不仅是平昌摘金的主力,也是今年世锦赛中国队逆转夺冠的“关键先生”。他称,在备战平昌冬残奥会时,他一直有着“夺冠”的强大信念,结果果然如愿以偿。面对“北京冬残奥会目标”的提问,这位已进入而立之年的名将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微笑着说:“那种熟悉的信念感又来回来了,而且更强……”

对于家门口的比赛是否会带来更大的压力,他的回答更显大将之风:“压力也是动力,如果连这点压力都扛不住,也算不上一名优秀运动员了。”

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再创佳绩无疑是中国轮椅冰壶队所有教练、队员的共同愿望,陈建新当是其中期待较为迫切的一位。

2014年,在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办权后,北京市成立了轮椅冰壶队,当时是轮椅击剑队员的陈建新果断申请加入。“我是一名北京选手,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真正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当时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家门口夺冠。”

陈建新在18岁时因一场意外高位截瘫,是中国轮椅冰壶队残疾程度最重的选手。从夏奥项目“跨界”到冬奥项目,刚开始时有太多的艰难与不适,是“家门口夺冠”的愿望支撑他坚持下来。在2018年代表中国队获得平昌冬残奥会冠军后,他当初的愿望已成为他和队友们的共同目标。

11月24日,北京冬残奥会将迎来倒计时100天。胡俊福和岳清爽告诉记者,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中国轮椅冰壶队一方面将进一步优中选优,产生最后5名参加冬残奥会的选手,另一方面将抠细节、弥补不足。同时,还要给队员们减压,让大家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赛。

11月22日,中新社记者前往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探访中国轮椅冰壶队在此备战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情况。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将于2022年3月4日开幕。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平昌夺冠已成历史,从零开始奔向北京。”

离开轮椅冰壶训练馆时,那条大红底色的标语再次提醒众人:在此训练的是一支在上届冬残奥会上夺冠的荣誉之师,如今,他们正为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再创辉煌而努力。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