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姐妹花,为何选择了当环卫工

“环卫工不好招总能招到,但要招一个面对垃圾撸起袖子就能干、面对叔叔阿姨辈的同事能处理协调好工作、懂管理会创新的人,那就非常难”——

这对姐妹花,为何选择了当环卫工

阅读提示

“本科毕业为什么不能当环卫工人?”2018年,29岁的司丽丽开始从事环卫工作,成为一名正式的环卫工人。每次遇到亲戚朋友问她为什么,她都想用这句话回怼过去,但大多数情况下,她还是忍住了。

现在,面对同样的问题,她不仅会说出来,而且语气中更多了几分淡然和坚定。

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的合肥启城荣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里,自从老环卫工人陈红英的两个女儿司丽丽、司国庆也进入同一家公司成了环卫工人后,大家议论纷纷,20多岁,女孩,本科毕业,为何要当环卫工?

心里难迈的“坎”

今年51岁的陈红英从事环卫工作20多年了,她的“干妈”是瑶海区最早一批的环卫工人,陈红英从事环卫工作正是受其“干妈”的影响。

按陈红英的说法,如今女儿算得上是“环三代”。

2009年,本科毕业的司国庆在一家企业从事会计工作,后因公司搬离,司国庆主动辞职了。此时,陈红英所在的环卫公司招人,“公司缺人,她没工作,多好的机会啊。”陈红英说。

虽然从小受母亲影响,对环卫行业有着区别于常人的接受度,但真自己去做,司国庆感觉心里还是有难以迈过去的“坎”。“脏苦累我能扛得住,就是感觉有点丢人。”比起体力上的辛苦,让司国庆更难接受的是环卫工的身份。她经常听到有人训斥小孩:“不好好学习,长大只能扫马路”。

离家近,工作难度也大,如果上早班,从凌晨4点半到中午12点半就可以下班了,剩下时间都是自己的……司国庆心里数了数这份工作的优势,似乎并不像自己想象得那样难以接受。

扫马路不是谁都会

妹妹司丽丽一开始也是拒绝的。生完小孩后,司丽丽辞职在家,她总觉得环卫工作“门槛低,没什么技术含量”。“扫马路谁不会?”司丽丽说,等到真走上环卫工岗位,她才明白当初的想法太天真。

“怎么会什么人都行呢?”陈红英常和两个女儿开玩笑,“以前当环卫工基本技能是‘能吃土’。”那时候路面柏油少,扫马路难免会吸进灰尘,能吃苦是当环卫工的第一要求,学历成了最轻的权重。

在司丽丽看来,“能吃土”代表这份工作需要吃苦耐劳的品质。现在她发现,这份工作,不仅需要一定的技能,还需要一定的技巧。

环卫队长的工作之一就是路面的巡查。公司配有油污车,车上有各种清洁用具。“我来之前也没想到,打扫马路居然会用上驾照。”司丽丽不无惊讶,“现在马路护栏有了专门的清理车,也有了可以直接清理快车道的洒水车,这些都大大降低了环卫工人马路作业意外情况的发生。”不仅环卫机器设备在更新迭代,路面的作业规范也慢慢健全起来了。

“快车道进行突发状况人工作业时,班长要把自己的三轮车放在过往车辆行驶的前方最少20米左右,随走随设,保证工人的人身安全。”学习马路清理作业规范,研究高效保洁作业的专业技术要领……凭着一股能吃苦不怕累爱学习的韧劲,司丽丽才做了一个多月,就成了队长。

“环卫工不好招总能招到,但要招一个面对垃圾撸起袖子就能干、面对叔叔阿姨辈的同事能处理协调好工作,再加上懂管理会创新的人,那就非常困难了。”启城荣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韩宪庆说。

“理解与尊重,对我来说是最高兴的事”

司丽丽记得,小时候母亲穿着环卫工制服开家长会,自己往往会不高兴大半天。

陈红英理解女儿,刚做环卫工时,一下班就马上脱下制服,生怕女儿不高兴。

从事环卫工作后,司国庆和司丽丽更加理解了母亲的不易。

“日常保洁中,大家要迎着车辆保洁,这样就可以随时观察迎面车辆的动态,提高安全性。”作为队长,司丽丽经常会给一些“叔叔阿姨”辈新入职的同事开展培训。“刚上班时一晚上要醒好几次,怕迟到,现在同样会很早醒来,就是怕路面上出事。”司丽丽说,最怕凌晨四五点接到电话,因为那时环卫工在马路上作业,但路面的可视度不高。好在这么多年班组中的人从来没有出过什么事,这让司丽丽觉得自己的责任和价值所在。

现在公司保洁有7个班组,由4个队长负责。司丽丽身兼一二班组的队长,陈红英是四班组的队长,每个队长下面会有若干个班长,司国庆是其中的一名班长。

同事认可,企业认可,社会认可,这让司丽丽对环卫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只要对社会有用,工作就有意义。“一开始父亲觉得很可惜,说这么多年书白念了。现在父亲会和别人骄傲地说,我们做的工作一般人还做不来呢。”同样让司丽丽感动的还有丈夫。从一开始的不支持,到体会妻子辛苦后,丈夫主动照顾小孩起床梳洗,减轻妻子的负担。

司丽丽7岁的女儿在上幼儿园大班,接她放学的司丽丽习惯穿着环卫工作服,看到路面上有垃圾,女儿总会拉着她的手说:“妈妈,咱们快把垃圾捡起来。”司丽丽说:“女儿的理解与尊重,以及她养成的文明习惯和环保意识,对我来说是最高兴的事!”(记者 陈华 通讯员 施院生)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