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开幕式在西安举行

(记者 张一辰 阿琳娜)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以下简称“残特奥会”)开幕式22日晚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

本届残特奥会的主题口号为“点亮梦想 为爱起航”,作为国内规格和水平最高、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综合性残疾人运动会,本届残特奥会与全运会同城同年举办在国内尚属首次。

陕西演艺集团董事长张民介绍,残特奥会开幕式文体展演以《共同的梦》为主题,共分为《序曲》《温暖》《自强》《绽放》《尾声》5个部分8个节目。分别对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品质;残疾人有志向、有能力参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残疾人个人发展融入时代进步等方面进行展现。

残特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付智涛表示,开幕式首次采用盲文和阿拉伯数字相结合的方式开启倒计时。本届残特奥会开幕式文体展演以残疾人演员为节目核心主角,通过选拔,最终选定四类残疾人群(视障、听障、肢残、智障)中具有表演天赋的优秀残疾人演员与健全人同台演出,以残健共融的方式传达平等、参与、共享理念。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能以学生群众演员的身份参加此次残特奥会开幕式,与大家共同见证这场国家级体育盛会,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参与开幕式文体展演的大学生吴李迪表示,此次演出对其而言,是一次生动的校外课堂,让他对残疾人朋友、残疾人事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当主火炬“复兴之火”被点燃,本届残特奥会的大幕正式开启。来自全国的4484名运动员将在43个大项,47个分项,1723个小项中展开角逐。

编辑:谭丽艳